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河南卫视《汉字英雄》首播引发热议
  • 2013年07月15日 08:01

  • 来源:东方今报

  《汉字英雄》节目现场

《汉字英雄》节目现场

  它给了当代青少年展示真我的舞台

  个性鲜明的小选手们令大人汗颜

  跟着选手写字 不知不觉写满一张

  各大卫视集中火力在周末的“歌唱选秀”大战上,河南卫视的《汉字英雄》周四、周五首播的两期,却迎来许多“文化范儿”的拥趸。观众表示,《汉字英雄》的参与感很强,看节目的时候跟着小选手们写字,不知不觉写满了一张A4纸。

  □东方今报记者 赵珈

  【节目首播】小选手们个性十足成为焦点

  上周四、周五,河南卫视、爱奇艺共同打造的汉字文化竞技节目《汉字英雄》前两期节目终于揭开了神秘面纱,十九位小选手勇闯“汉字十三宫”,他们能不能写对汉字牵动人心,然而小选手们每个人鲜明的个性,更是成为观众热议的焦点。

  首期节目中,11岁的“笔画神童”黄首程,能在几秒内说出任意四个字的笔画数;小萝莉孙睿晨现场落泪,让马东父爱爆棚。第二期节目中,思维缜密、批判“应试教育”的“小批判家”刘孟洋;说自己语文不好、来为班级足球队筹集资金的冯浩然……都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汉字英雄》给了当代青少年一个展示真我的舞台。

  边看节目,边有不少观众在微博上发出自己的感叹,他们不约而同用到“汗颜”来形容自己的感受。“马少平THU”说:“ 发现自己很多汉字不但不会写,发音也错,汗颜。”

  【观众热议】 在电视机前跟着写满一张纸

  台网联动的《汉字英雄》不仅为青少年选手们提供了一个舞台,更为电视机前涵盖各年龄层的观众,提供了互动参与的平台。有观众表示,没想到一档简单写汉字的节目,能给自己带来这么强的参与感,看完节目,自己不知不觉地跟着写了满满一张纸的字。“我刚看完一期节目,然后低头发现写满了一张A4纸……虽然写错很多,但感觉不错。”观众“咋恁喜欢背影”在微博上感叹道。

  “现在打字是方便,但是我们也丢失了许多书写的快乐……”而许多观众,都和“牛肉拉面之家”一样,也越来越愿意放下电脑、手机键盘,拿起笔来,重温汉字的魅力。

  对于周末选秀歌唱比赛的“狂轰滥炸”,“文化范儿”的观众们选择到《汉字英雄》寻找一片净土。面对文化节目和歌唱选秀的对垒,网友“潘玉Cukey”不忘调侃:“中国人特别爱唱歌,却连汉字都快忘了怎么写。”

  还有观众表示,节目中“田字格、你念我写”的形式,让他想起了小时候妈妈教他写字的过程,十分温馨。

  【评委感受】于丹想让她的孩子也来挑战

  “在节目中你可以看到汉字的使用情况,这是一件有意思的事,也是一件有意义的事。”

  此前,今报记者探班《汉字英雄》录制现场,“汉字先生”于丹也分享了她的录制感受,于丹表示,她来《汉字英雄》当评委不会过分苛责小选手们,如果自己不当评委了,也会让自己的孩子来闯关。

  于丹告诉今报记者,自己和张颐武、高晓松都是“孩他爹娘”的人了,加盟《汉字英雄》她感触颇深。于丹表示,自己不是研究汉字的专家,却信任中国文字,喜欢在文字中寻找文化的演变过程。“严格来讲,《汉字英雄》不是一个比赛,而是一个游戏,所以大伙儿会看见我们在台上的尺度相对是宽松的,没有特别严谨地将每一个字连考古的由来都给他讲,因为我们更多是要激发孩子的兴趣,让他去参与游戏,我就是抱着跟孩子交流这种心态坐到这里来的。”

责编:刘天娇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媒体人

  • 郭蕊

    郭蕊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好房好家》主持人郭蕊

  • 依明

    依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民生热线》主持人依明

  • 容帆

    容帆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富黄金档》容帆

  • 何君

    主持人何君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何君

  • 李莉

    李莉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李莉

  • 晨风

    晨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晨风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