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感恩号”车队做客《中国感动》
  • 2013年07月16日 08:34

  • 来源:东方今报

  老母亲坐着特制的板车十分开心

  老母亲坐着特制的板车十分开心

  河南卫视《中国感动》今日21:25播出

  “感恩号”车队做客《中国感动》

  现场展示神奇板车的内部构造

  分享40多天 1500公里的孝道之旅

  古有“父母在,不远游”;今有“常回家看看”入法。对家中老人的关爱、孝顺,越来越成为社会关注的话题。有一个“感恩号”车队,用一种最独特的方式,践行着对父母的孝心。2013年,五个家庭自制五辆板车,拉着五位81~100岁的老人,进行了一趟从上海到北京的“感恩之旅”,拉车的都已年逾花甲。今晚,结束了旅程的“感恩号”车队的发起人王锐和几位成员,带着他们的板车来到了《中国感动》的现场,分享这段震撼人心的旅程。

  □东方今报记者 王会杰 赵珈

  【揭秘】“感恩号”板车来到现场

  “感恩号”的故事要从2007年说起,王锐兄弟俩率先发起了“感恩号”的活动,他们自制板车,拉着母亲到了香港,行程9000余公里,兄弟俩走坏了十五六双胶鞋,三轮车的车胎换了10多条。2009年,他们再次出发,最远到达台湾。2013年,他们又开始了“上海到北京”的新旅程。

  “年初,我们发起了招募,有200多个家庭报名参加,经过筛选,我们选择了分别来自河南、江苏、安徽等地的5个家庭,共15个人、5辆板车,组成了车队。”王锐在《中国感动》现场介绍道。

  接着,车队的另外两名成员谢淑华、王秋水也来到了节目现场,他们是拉着板车来的。在《中国感动》节目现场,这辆神奇的“感恩号”内部构造首次在众人面前展露。“长约两米,宽约一米五,里面是上下铺,出门时,里面放了很多吃穿用品,拉车的人也可以在里面轮流休息。”队员们说。

  【起源】只为让老人看外面的世界

  就是拉着这辆构造独特的车,五个家庭完成了他们拉着老母亲“从上海一路到北京”的愿望。而车队成员们做这件事的初衷,就是“为了让母亲看看外面的世界”。

  “母亲对于外面世界的印象还停留在解放前,她就是一个家庭妇女,整天围着锅台转,最远没有走出家门十里以外。”

  都已经是六十多岁的人了,“感恩号”的队员们执意用拉车的方式带着年龄超过八旬的母亲们出游,他们为什么要吃这种“苦头”?

  谢淑华家里光是私家车就有6辆,虽然她还是个女性,但是她也加入到了“车夫”的行列,就是因为自己的母亲晕车。“我以前开车带母亲旅游过,但是她吐得厉害。我就是拉车,也要让她到外面开开眼界”。

  “我们没什么能回报父母的,只想陪他们一起旅行。”经过40多天的时间,五位老母亲终于完成了从上海到北京的旅程,她们看见了中国最繁华的两大都市的美景,而她们的子女,这些年逾花甲的“车夫”们,也拉着车走了1500公里的路途。

  【收获】不仅仅是风景 还有亲情

  一路上,“感恩号”收获了许多路人好奇的目光和友好的帮助,有一次,在南京经过一家小饭店,车队停下来吃饭,老板硬是免去了一行十几人庞大队伍的餐费。还有的人,打听他们的路线,赶十几里路,只为给车队送来最需要的水。他们用对父母的爱,唤起了社会的大爱。

  “现在很多人旅游都是坐飞机、坐高铁,是很方便,但也免不了走马观花,这种脚踏实地的旅行更加有趣。”主持人赵忠祥表示,作为长者,他对于儿女和父母的相处深有体会。“我很欣赏这种和老人相处的方式。父母总是和儿女待不够的,父母年纪越大就越依赖子女。‘感恩号’的‘车夫’们,他们送给母亲的并不只是一场旅行,而是40多天的朝夕相处,我想这是母亲们最大的收获。”

责编:刘天娇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媒体人

  • 郭蕊

    郭蕊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好房好家》主持人郭蕊

  • 依明

    依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民生热线》主持人依明

  • 容帆

    容帆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富黄金档》容帆

  • 何君

    主持人何君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何君

  • 李莉

    李莉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李莉

  • 晨风

    晨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晨风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