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好节目 高收视 真感动
  • 2013年08月13日 08:08

  •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汉字英雄》收视率跻身全国第四

  ▲文化定位 开放办台 促使河南卫视品牌形象升级

  ▲赵忠祥、马东、崔永元 央视三名嘴相继进驻河南卫视

  河南卫视每周二晚的《中国感动》,赵忠祥和李琳一起,为观众送上正能量;周四、周五晚的《汉字英雄》,马东联手爱奇艺和河南卫视,多屏互动带来崭新观看体验;而崔永元也将和河南卫视一起,带着观众“读书”,观众们对于小崔主持的《一起读书吧》相当期待!三大名嘴相继进驻河南卫视,将给河南卫视整体品牌形象提升带来哪些作用?通过多档原创文化节目打造了一棵“文化梧桐”,河南卫视又吸引来了哪些“金凤凰”?

  □东方今报记者 赵珈

  【河南卫视渐成“文化梧桐”】

  “我自认为《汉字英雄》是一档近年鲜见的优秀原创节目,原因有三:1.以汉字为主题,新颖、有文化感;2.赛制简单、真实,但引人入胜;3.网台互动的新探索,这样组合非常务实又优势互补。这绝对是一个值得媒体人思考的新案例! ”认证为IPCN国际传媒商务主管的新浪微博用户Z-ian在微博里这样写道。

  和Z-ian一样,有很多新闻、传播专业的教授以及广播电视传媒的从业者,最近的目光不断聚焦《汉字英雄》。西南民族大学教授、原四川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彭立表示,受到《汉字英雄》的启发,他发觉文化和娱乐可以相得益彰,“道”无处不在,一切皆可电视化。

  “看到《汉字英雄》,就有一股清新的快意涌上心头,《汉字英雄》集综艺性和知识性于一体,将文化和娱乐相融合,集合全国各地识字最多的青少年倾情参与,特别是于丹、高晓松、张颐武的点评……该节目一定会提高当下电视和网络节目的内容深度,挖掘自制节目的社会和媒体价值。”微博名为“风雨南北”的《中国贸易报》驻青海记者站站长在长微博中如是说。

  上周四开始,《汉字英雄》进入复赛阶段,不变的汉字文化内涵、全新的赛制、激烈的赛程,引发了新的话题。在热议背后,节目的收视率也节节高升,一度冲进全国第四。

  “河南卫视找到了一个非常适合自己发展的定位,那就是‘文化’,河南作为华夏文明的发源地,理所应当承担文化传承和创新的职责。2013年,我们将‘文化中国’的理念强化,开放办台,集结全台精英力量,引进目前国内制作节目最高水平的力量,相继打造了几档新的文化类节目。”河南卫视总监徐涛昨日接受今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放眼全国的文化定位”和“开放办台”,为河南卫视整体品牌的提升提供了条件,而正是这样的“文化坚守”,吸引了一批名嘴的加盟。

  【名嘴“金凤凰”纷至沓来】

  经过多年的文化坚守和开拓创新,河南卫视正茁壮成长为一棵“文化梧桐”,央视三位名嘴齐聚河南卫视的新节目,正可谓“栽下梧桐树,自有凤凰来”。

  “在‘全局上下重塑再造河南卫视’的大背景下,我们整合全国最优秀的电视制作资源,今后的若干新节目,都会运用这种生产、推广的方式。”徐涛表示,以《汉字英雄》为例,它的舞美团队是奥运会开幕式、闭幕式的舞美团队,剪辑团队的主力军是“好声音”剪辑团队,而节目组核心成员是马东以及河南卫视的精兵强将,“所有的分工都是由最合适的人来做”。

  徐涛表示,主持人的选择也是这样。“赵忠祥、马东、崔永元这三位主持人是最适合这三档节目的人,很巧他们都是央视名嘴,但我们并非有意邀请央视名嘴的加盟,而是我们找到了最适合的人。当我们跟他们谈起合作节目的提议时,基本上都是一拍即合,他们欣然同意。对于赵忠祥、马东、崔永元这样有理想、有追求的主持人,他们也需要一个合适的平台,表达自己的思想,传播、弘扬他们想要传播的文化。”徐涛说。

  ■ 三大名嘴

  赵忠祥:正能量之夜

  每周二晚,赵忠祥都会准时守候在《中国感动》,用他那招牌式的温和语气,和每一位平凡又伟大的来宾聊天。

  “拉着母亲去旅行”的弟兄俩,勾起无数观众“常回家看看、早尽孝道”的念头;独自骑车去旅行、边走边做“微公益”的小伙,引发了80后、90后观众的共鸣;“重伤也不下火线”的排爆英雄的尽职尽责,让观众肃然起敬……在微博中,观众对于《中国感动》的评价,总离不开感动、震撼、反思等词汇,跟着赵忠祥,观众们深入这些嘉宾的内心世界,总能获得心灵的涤荡和最纯净的正能量。

  马东:惊喜之夜

  今报记者从河南卫视获悉,继开播第二周即7月19日(周五)晚,平均收视率超0.6%,最高收视率达0.8%以上,位居全国同时段电视收视排名第七,带动河南卫视成功杀入全国卫视排名前十位,《汉字英雄》上周收视率又新鲜出炉:8月1日~8月9日,《汉字英雄》使河南卫视的收视率稳定在全国第八名和第六名,最好成绩出现在上周五晚,收视率0.65%,排名全国第四。

  本周,《汉字英雄》的复赛仍在火热进行,而包括决赛在内的最后两场比赛也即将录制。今报记者将赴北京的节目录制现场,揭开准决赛和决赛的神秘面纱。河南卫视《汉字英雄》制片人秦峰透露,最后两场比赛的赛制和初赛、复赛大不一样,一位“汉字英雄同名APP”的超级玩家,也因为高积分,而得到了准决赛的入场券,将和小选手一起,争夺进入决赛的名额。

  马东在决赛前表示:“文化逆袭”的好戏将要达到高潮,必将给观众一个惊喜之夜。

  崔永元:会是什么范儿

  今报记者获悉,继《汉字英雄》后,另一档重磅文化节目《一起读书吧》将问世,在这档节目中,另一位央视名嘴崔永元,将带着观众领略“读书那些事儿”。

  小崔一张辣嘴,就像他的成名节目《实话实说》一样,可以在冷幽默中“杀人于无形”,他热衷于“口述历史”,他扶持新锐导演,他巧舌如簧、见微知著……积累知识、丰富阅历,才能言之有理、言之有物。崔永元和书又有哪些不解之缘?他读哪些书、他是怎样读书的?他和“他的小伙伴们”又将在节目中和观众这样一起读书?如果赵忠祥带来的是正能量,马东带来的是惊喜,那么崔永元将是什么范儿?今天,小崔将抵达郑州,这些问题,就让他来亲自回答。

责编:刘天娇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媒体人

  • 郭蕊

    郭蕊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好房好家》主持人郭蕊

  • 依明

    依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民生热线》主持人依明

  • 容帆

    容帆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富黄金档》容帆

  • 何君

    主持人何君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何君

  • 李莉

    李莉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李莉

  • 晨风

    晨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晨风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