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健康扶贫看叶县
  • 2018年01月10日 17:17

  • 来源:映象网-河南卫视

  身体健康,是幸福人生的先决条件,是人民群众的第一诉求。随着我国日益步入老龄化社会,人民群众的健康问题逐渐凸显。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时有发生。“健康扶贫”不仅要通过各种政策的扶持,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更要保障人民群众的日常保健,让贫困人口以更加健康的体魄投入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战斗中来。今晚,河南卫视《脱贫大决战》,让我们走进河南叶县,一起关注“健康扶贫”。

孙涛在叶县体验“村医”的一天

  更多精彩请关注河南卫视今晚的22:47播出的《脱贫大决战》。

  “医保、补贴,政策一箩筐”,政府帮扶让群众看得起病

  在叶县甘刘村卫生室,几位上了年纪的村民正在看病,村医刘超云有条不紊地忙着。一位八十多岁的老人告诉我们,他患高血压冠心病几十年了,吃药看病成了他的日常生活之一。国家现在对慢性疾病补贴百分之八十,让他的日常医疗有了保障。刘超云介绍说,现在农村卫生室的诊疗费国家补贴七块钱,老刘又免去了村民自费的一块钱。这样,甘刘村的村民在村卫生室看病诊疗就不用花钱了。有病看病,没病保健。政府出台的一系列补贴政策让甘刘村的群众不再担心看不起病,让村卫生室成了最热闹的地方,让村医老刘成了全村最受欢迎的人。

  在叶县第二人民医院,七岁的小金鸽因为肾衰竭得了尿毒症,需要长期做透析治疗。每周三次的透析不仅让孩子承受着病痛的折磨,昂贵的医疗费用更是让小金鸽的家庭不堪重负。医院的护士介绍说,根据病人情况不同通过新农合报销70%—90%的医疗费用和其他的帮扶补助,加上医院和社会各界的捐助,小金鸽的透析才可以持续做下去,孩子未来的人生才充满了希望。

  “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健康扶贫让群众看得好病

  “ 在河南的各种致贫原因中,因病致贫的比例排在第一位,因病致贫的家庭是我们脱贫攻坚的一大难点。”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规划财务处副处长范海燕表示。那么,针对这样的现状,河南的健康扶贫,究竟应该怎么办?

  “每一千到一千二百人可以配备一名全科医生。像刘超云这样的乡村医生在河南全省有13万多名。”河南省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处调研员戴能光介绍说,新的医改启动实施以后,国家提出了“城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的政策,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向老百姓提供规定范围内的公共卫生服务。最大限度减少“大病拖,小病熬”的情况,以最有力的政策为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更多精彩、更多感动、更多力量!今晚22:47,河南卫视《脱贫大决战》,让我们一起期待,共同见证。

责编:刘天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