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转变思路,脱贫致富,“光山麻鸭”变“致富天鹅”
  • 2018年01月15日 17:50

  • 来源:映象网-河南卫视

 

  “房前屋后一亩茶,一塘肥鱼一群鸭。”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文殊乡杜槐村虽是革命老区,地处连片特困地区的大别山腹地,但随着河南脱贫攻坚大决战的号角吹响,这个偏远山村已探索出自己特色的脱贫致富路。河南卫视使命类大型公益扶贫节目《脱贫大决战》,今晚走进“羽绒之乡”——光山县。感受大别山区的乡亲们那种把劲儿拧成一股绳,坚持奋斗与创新,走脱贫致富小康路的震撼力量。

  为吃美味麻鸭,小尼“赶鸭子上架”

  本期《脱贫大决战》,我们邀请了央视著名主持人尼格买提担任特约记者。一进村,就看见几百只鸭子。看到小朋友匡兆兴赶的有模有样,小尼忍不住也试了一把。不过同样的竹竿,为啥小朋友能把鸭子聚拢在一起,到了小尼手中,鸭子全飞到河里去了呢?分析原因,小尼发现,可能是自己老把“吃吃吃”挂在嘴边,吓到鸭子们了。

  光山县有两个特别有名的产品,一个是光山麻鸭,一个是光山青虾(当地人叫“麻虾”)。“晚上,我有幸吃到了光山麻鸭,喝了一碗老鸭汤。”尼格买提在节目现场面带幸福地表情,他说至今仍对光山麻鸭的美味流连忘返,“老鸭汤特别柔嫩,汤很鲜,一口气把汤喝完,再吃汤圆,水乳交融、入口即化……”

  大老板甘当“领头羊”,返乡助乡亲脱贫

  光山县文殊乡杜槐村的村民,走上脱贫致富小康路,第一个要感谢龙头企业金合欢林茶专业合作社,而这个合作社是甘平安牵头开办的。

  以前,甘平安在广州开了一家服饰公司当老板。2008年春节,光山县领导干部率团到广州招商引资,本就对家乡充满无限情感的甘平安,看到家乡领导为家乡发展奔波的情景,更坚定了他响应号召,返乡创业的决心和信心。

  如今,甘平安在依托合作社,建起了金合欢麻鸭养殖基地,养羊基地等产业链,吸收了当地338名农民在合作社务工,使他们人均年增加收入1.5万元;同时带动了126户贫困户、431名农民顺利实现了脱贫致富。

  量身打造,借助电商,让更多的金合欢插上翅膀

  生产在家、服务在社,在信阳,像金合欢合作社这样依靠“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产业带动模式比比皆是,农民合作社在扶贫攻坚的作用越来越强。

  据光山县委书记刘勇介绍,除了金合欢合作社这样的养殖产业,光山还有丰富的特色产业资源,近年来,还利用电子商务,实现了羽绒产业的升级。“虽然地处山区,相对偏远,但互联网电商为光山麻鸭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刘勇相信,随着互联网电商的进一步发展,光山麻鸭及延伸产业,一定会飞向世界各地,飞得更高更远,真正成为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的“白天鹅”。

  脱贫攻坚,任重道远。更多精彩,更多感动,更多力量。今晚22:59,河南卫视《脱贫大决战》,让我们一起期待,共同见证。

责编:刘天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