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饮水思源 《脱贫大决战》探访水源地脱贫新生活
  • 2018年01月25日 17:18

  • 来源:映象网-河南卫视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是从长江最大支流汉江中上游的丹江口水库调水,在丹江口水库东岸河南省淅川县九重镇境内的工程渠首开挖干渠,自流到北京市颐和园团城湖的输水工程。

  中线输水干渠地跨河南、河北、北京、天津4个省、直辖市,受水区域为沿线的14座大、中城市。重点解决河南、河北、北京、天津4个省、直辖市的水资源短缺问题,受益人口3800万人。

  “喝了丹江水,不忘丹江人。”渠首群众现在的生活过得咋样?全面脱贫在淅川怎么推进?河南卫视使命类大型公益扶贫节目《脱贫大决战》来到淅川县,央视著名主持人任鲁豫作为“特约记者”探访了库区人民的新生活。

  任鲁豫下乡变“药农”,田间地头学“功夫”

  淅川县九重镇,南水北调中线渠首所在地。时间已过中秋,道路两旁的田地里满是劳作的群众,一派繁忙景象。任鲁豫来到田间,反复辨认,也没能认出这里种植的是什么作物。

  正在忙碌的陶焕荣大姐告诉任鲁豫,这里种植的是中药材金银花,他们现在正在对金银花进行剪枝。交谈中,任鲁豫了解到,53岁的陶焕荣是村里的贫困户,随着精准扶贫“千企帮千村”政策的出台,陶焕荣靠和当地企业联合,种植金银花,逐渐找到了脱贫致富的路子。

  “现在我们自己家流转有七八亩地,一亩地600多元。今年又包了二三十亩地,花期光摘花就有万把块钱收入,加上平时的管理费,一年下来有个三万左右,现在我们家已经实现脱贫了。”

  原来,这里是爱心企业福森集团的金银花种植基地。福森集团副总经理周书平告诉任鲁豫,这里的金银花种植基地有两万多亩,五六月份高峰期的时候,有上万人来摘花。通过“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已经帮助当地大部分贫困户实现了脱贫。

  企业传帮带,村民富得快

  政府主导,企业投资,群众获益。福森药业的周总介绍说,为了配合“千企帮千村”的扶贫政策,他们公司专门和村委会联合成立了扶贫小组。企业的员工就住在村里,扶贫工作不结束,人员坚决不撤回。

  除了发展药材种植,福森药业还因地制宜,投资建设了丹江大观苑旅游景区。一来到丹江大观苑,任鲁豫就被景区举办的“吃橘庆丰收,点赞十九大”吃橘子大赛吸引了过去。

  受邀客串主持的任鲁豫了解到,丹江大观苑的很多员工都是本地的村民,以前靠种地打鱼为生,后来土地被库区淹没,也就没了什么收入来源。如今,丹江大观苑的旅游搞得越来越好,村民们除了在这里工作,有的还开办农家乐,当起了老板。

  看到任鲁豫对打鱼比较感兴趣,曾经的渔民王新志邀请任鲁豫一块打鱼,体验淅川人以前的生活。一望无际的丹江口水库,看似风平浪静,也常常波涛汹涌。王新志告诉任鲁豫,打鱼不仅收入没有保障,风浪中颠簸的生活也非常危险。

  如今,王新志早已告别了撑船打鱼的生活,除了在丹江大观苑上班,他的家里还盖起了大别墅,办起了农家乐,一年收入几十万,彻底告别了贫困。

  “河南看海到丹江”。丹江的风景究竟什么样?库区群众今天的生活发生了怎样翻天覆地的变化?任鲁豫在淅川有哪些深刻的感受?1月25日晚,河南卫视《脱贫大决战》让我们一起来到淅川,一起“饮水思源”,体会水源地人民脱贫致富的心路历程。

责编:刘天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