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房产
映象首页 > 房产频道 > 要闻 > 正文

楼市调控政策收紧 三月“小阳春”遇冷

2018-04-04 09:45 来源:南方日报

[摘要] “受中央政策导向的影响,银行在贷款分配上也有所调整。由于今年第一季度的房贷额度有限,为了让市民的房贷申请不受影响,所以才适当提高首付比例。”某银行相关负责人解释。

  近日,随着“房贷首付比例提高”“多家银行暂停二手房贷款业务”等消息传来,梅州楼市调控政策收紧。最新楼市成交数据显示,与往年三月“小阳春”相比,梅州今年三月新建住宅成交活跃度不如去年同期,成交量同比下降24.6%。

  银行为何突然收紧房贷,提高首付比例?未来一年楼市将迎来哪些变化?记者为此走访多家银行与楼盘以一探究竟。

  ●南方日报记者 黄思华

  银行房贷首付比例普遍上行

  “从去年开始,银行的房贷利率便一直往上调,从最初的8.5折上调至9折,又从9折调整至按基准利率执行,到2017年8月,再次上调至按基准利率上浮5%执行。”市民赵先生告诉记者,自己一直在观望,想给家人改善住房条件,但越来越高的银行上浮利率,最高上限高达30%,让他犹豫不决。

  2017年,梅州市新建商品房销售套数为37797套,销售均价为5643元/平方米,楼市趋热的同时,也带来了全市住房贷款的增加。据某银行相关数据显示,近三年来,该行在梅州的住房贷款规模(包括房地产开发贷款与购房贷款)呈增长态势,数额几乎翻了一番。

  与住房贷款保持增长相对应的,是梅州各家银行纷纷收紧房贷,首套房贷平均利率超过基准利率的情况较为普遍,二套房贷利率则普遍上浮10%到15%,且几乎所有银行的放贷时间都有延缓,从申请贷款到发放贷款,平均需要半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公积金放款速度则更慢。

  梅州市民对于房贷利率的变化也有着较为直观的感受。“银行已保持了多年房贷基准利率4.9%的标准,但首套房的执行利率目前达到了5.88%,对于资金不是非常充足的购房群体来说,房贷利率上浮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购买度。”梅州某银行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就首付比例而言,梅州目前有两三家银行的首付比例提高,大部分银行还是保持了首套房首付三成、二套房或外地户籍首付比例四成的标准,但放款时间将会有所延长。

  为何提高住房的首付比例?回顾2017年的房地产宏观调控,可以发现,“棒子”打在产权市场,“萝卜”给了租赁市场,“房住不炒”的核心贯穿始终,政府工作报告的导向十分明确。

  在2018年两会期间,中央提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地方主体责任,继续实行差别化调控,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受中央政策导向的影响,银行在贷款分配上也有所调整。由于今年第一季度的房贷额度有限,为了让市民的房贷申请不受影响,所以才适当提高首付比例。”某银行相关负责人解释。

  记者发现,新年伊始便收紧房贷的情况,在往年并不多见。那么房贷利率或首付比例的提高,将会对梅州楼市带来哪些影响?据业内人士分析,根据中央政策导向,今年楼市依然是“稳”字当头,调控的总体趋势不会放松,房贷“钱紧”的形势也会继续延续。从银行的贷款流向来看,目前流向房地产的资金越来越少。

  此外,房地产税一直是“两会”期间民众关注的热点话题。按照2019年税收立法要完成全部立法程序的相关计划,2018年税制改革或会有更进一步的发展。在此背景下,房地产税在今年将会继续推进。

  对于人口流入量不大的三四线城市来说,在返乡客、投资客居多的情况下,房地产税的进一步推进,将会对楼市产生不小的影响。与去年房价提高和销售量持续增加的情况相比,今年的楼价将步步趋稳。

  部分银行暂停二手房贷款业务

  除一手房房贷提高首付比例外,二手房房贷也在收紧。

  “二手房办理按揭贷款现在非常严格,不是完全停贷就是要等很长的时间。”张进告诉记者,自己的公司当前主要业务就是转做售后服务,为客户办理过户、贷款等业务,对此感受非常深刻。

  在实际交易中,通泰置业职业顾问田国聪介绍,在对部分未能达成交易的客户追踪过程中,成本支出太高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银根的收紧。“因为评估价格的价差,二手房交易客户的首付支出并不会少于同面积段的新房房源,由于按揭贷款额较低,因此二手房购买者的还贷压力也较小。但目前,银行贷款利率20%—30%的上浮,较大程度增加了还贷成本。”

  以江南梅水路100平方米的房源为例,按照100万元总价,首付40万元,按揭贷款60万元来计算,按照基准利率贷款20年,等额还款每月为3926元,总还款额为94万元。若按照某银行网点对首套房贷上浮25%的要求,则单月还款将达到4341元,总还款将达到104万元,购房总支出将多出10万元。

  针对这一情况,记者近日咨询了多家银行,发现确实有一部分暂停了二手房贷款业务办理,将多数贷款金额集中到了一手房方面。对此,某银行负责人回应,减少二手房的业务,一个重要原因是二手房交易的审批非常复杂,人力成本也很高。而仍然开展二手房贷款业务的银行,也在审批方面严格了许多。

(责任编辑:王丽萍)

专题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份郑州预计有18个新盘入市,其中纯新盘占到三分之二。【详情】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份,郑州预计有15个新盘入市,相比上个月(10)增加了5个。【详情】

验房帮忙团

验房

验房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