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房产
映象首页 > 房产频道 > 要闻 > 正文

郑州一小区遭毁绿多棵大树被砍 森林公安介入调查

2018-08-23 09:0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摘要] 郑州绿云小区多名业主向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反映说,8月21日,该小区多棵直径约20厘米粗的大树被人砍伐。记者采访了解到,该小区目前正进行老旧小区改造,居民对小区的部分大树是否移除存在争议,但具体谁砍的树仍不清楚。

  郑州绿云小区多名业主向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反映说,8月21日,该小区多棵直径约20厘米粗的大树被人砍伐。记者采访了解到,该小区目前正进行老旧小区改造,居民对小区的部分大树是否移除存在争议,但具体谁砍的树仍不清楚。律师表示,因小区并未取得林木采伐许可证,砍树者涉嫌违法。目前,郑州市园林执法、森林公安等已介入调查。

  小区多棵大树被砍断倒地

  8月21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来到郑州二七区淮河东路与淮北街交叉口的绿云小区,该小区是一个老旧小区,小区东侧被围挡围了起来,大门上贴着“绿云片区百城提质建设第一阶段正式施工”等字样。走进该小区东大门,两侧均是刚铺好的地砖,多名工人正在施工。

  在该小区的阳春里2号院,一排居民楼北侧是一片约100平方米的区域,该处5棵直径约20厘米的无花果树被人拦腰砍断,树冠倒在地上,枝叶仍十分翠绿,树上均已挂果。

  据小区居民李先生说,小区的树被损坏,从7月下旬已开始了。7月23日,小区内多棵树木的树皮被剥掉;4天后,一棵无花果树被拦腰砍断。到了8月17日,小区又一棵树被砍,8月21日院内几棵无花果树全被砍断。

  小区居民曾对树木去留存争议,谁是肇事者?

  为啥小区的树遭人砍?李先生说,今年5月开始,该小区作为郑州二七区老旧片区百城提质工作的示范区,对小区基础设施和环境进行改造。其中,该小区阳春里2号院的花坛、充电车库以及休闲区域也是改造的重点。从7月份开始,小区居民对院内的树木是否保留产生了争议。一部分居民认为,小区无花果树的果子成熟常掉落在地上,时间长了不仅脏臭,还招来不少蚊蝇,提议将几棵无花果树移除。而另一些居民则认为,小区树木已长了20多年,不应该移除。

  该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朱女士介绍:“小区的无花果树是8月21日凌晨被人砍掉的,可能是业主砍的。”但具体是谁,她也不太清楚。她说,其实,7月初开始,社区针对小区改造的问题征求大家意见,对小区哪些树该保留、哪些需移除等,社区与物业均征求过居民的意见。而对业主们存在不同意见,物业公司也一直在协调。没想到,业主们没达成一致,便出现了毁绿的情况。

  凌晨多棵大树被砍,小区保安没发现吗?朱女士称,她事后专门问了小区的3名保安,但保安都说没发现,由于保安失职,每人被罚款100元。

  针对朱女士的说法,8月22日,多名小区业主表达了不同意见,他们认为“是物业公司纵容了毁绿,为达到改造的效果和美观,增加小区硬化面积,故意找人砍树的”。

  社区承认施工前与小区居民沟通不到位

  8月22日,郑州二七区淮河路街道办事处绿云社区相关负责人罗女士介绍,这次绿云小区改造提升全是二七区政府投资的。对于该小区居民对树木是否移除这一分歧,社区也多次召开居民代表大会征求意见。在这几棵有争议的无花果树所在区域,规划的是小区的娱乐休闲场地。在居民一致意见尚未达成的7月底,小区便出现了第一次恶意破坏树木的情况。当时,社区在未取得砍伐证的前提下,专门在每棵无花果树四周用混凝土垒砌圆形花池,准备在树下设置树凳。没想到,小区又接连多次出现砍树的情况。

  “这些无花果树是小区一位老先生种的,老先生已去世,但老人的儿子很支持小区改造,也同意把树移除。目前,小区只有一小部分居民不太愿意把树移除。”罗女士说。对于一些小区居民称“树是物业砍的”,罗女士不认可:“若是物业砍的,为啥还会垒水泥花池?”

  罗女士受访时也承认,在小区改造前期施工时,确实与居民沟通不到位,导致一些居民产生了误解。小区改造并非将绿化全部毁掉,而是除掉杂草、杂树,尽量保留原有树木。但是,由于老旧小区改造并没提前设计规划,而是一边施工一边改造设计,这也让小区部分居民不太满意。但是,社区会尽量做到让小区居民满意。她说,该小区改造后将重新绿化,届时,对已砍伐的树,根据居民的需求也会进行补栽。

  伐树者涉嫌违法,园林执法、公安部门已介入

  河南中锦律师事务所律师李鹏辉表示,无论是谁伐的树,伐树者均涉嫌违法。

  8月22日,负责园林执法的郑州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四大队一中队负责人介绍,经了解,该小区并未取得砍伐证。7月底开始,市民已向他们举报该小区树木被毁的情况,他们也多次到该小区进行调查。但由于该小区未安装监控,找不到毁绿的人,暂时无法给予相应处罚。据他介绍,截至目前,该小区已有7棵直径约20厘米的树木被砍伐。8月21日,对这次大面积的毁绿事件,他已报警。目前,郑州市森林公安局已介入调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田育臣实习生仝召茂文图)

(责任编辑:王丽萍)

专题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份郑州预计有18个新盘入市,其中纯新盘占到三分之二。【详情】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份,郑州预计有15个新盘入市,相比上个月(10)增加了5个。【详情】

验房帮忙团

验房

验房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