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房产
映象首页 > 房产频道 > 要闻 > 正文

郑州老旧小区急着加装电梯 万事俱备只等政策落地

2018-08-24 08:4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摘要] 河南省住建厅共七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城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指导意见》红头文件已下发。针对该《意见》,老楼装电梯行当的资深业内人士给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随着老龄化趋势的加剧,很多老旧小区的老年群体共同呼吁,希望小区单元门洞能早日加装上电梯,方便他们上下楼,更好享受晚年生活。

  8月22日和23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深入部分小区,倾听他们关于这一问题的声音。

  还好,这一问题上,群众遇到的问题和难处,或许很快便能解决。因为,这不,河南省住建厅共七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城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红头文件已下发。

  针对该《意见》,老楼装电梯行当的资深业内人士给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郑州一些老旧小区万事俱备,只等政策落地

  故事一:七旬老人患病不便下楼,数千元买的针剂至今还没打上

  8月23日中午,郑州市嵩山路85号院(省电力公司家属院)。家住18号楼的居民张老太,正和隔壁9号楼的邻居聊天。

  记者走近她时,俩人正聊该如何尽快给这两栋楼装上电梯。张老太年近七旬,满头白发,走起路来,腿有点不太利索。

  她家那栋楼共七层,她家住五楼。通往她家的,是唯一的水泥板步梯。和她一起爬楼梯,刚走到二楼,她都气喘吁吁。之后每到一层,她都要暂停下来缓缓劲才能继续。爬梯时,因腿疼,她都是按着大腿才能使上劲。

  她家里,就她老两口,唯一的孩子和他们是分开住的。老伴70多岁,腿脚本来就不灵便,加上前一段刚被确诊患上重病,身体更加虚弱,别说爬步梯下楼了,就在家里,有时连走路都没力气。

  为此,老先生已数月没下过楼。有时张老太想背他下楼去小区里透透气,但试了几试,根本背不动。张老太从屋内拿出一盒买的进口针剂,价值5000多元。但买回来几个月了,至今还没给老伴打上。

  “楼都下不去,咋打啊。”张老太说,还好,保质期到2019年,这不,她正赶紧想办法打上,“不然万一过期了,钱都糟蹋了”。

  张老太说,为了照顾老爷子,平日里买菜、买药,一天上下楼不下七八次。本就腿疼的她,每天上下楼是个最大的难题。

  为此,她早就想过给她们那个单元门洞装一部电梯。目前,她已经找电梯公司设计过加装方案,准备在单元门口正对着的阅报栏附近设置电梯井,直通她家阳台。阅报栏距离她家单元门洞约四五米远,而那个位置刚好四周没有建筑物,如果设置电梯啥都不影响。目前问题是,整个门洞除她家之外,现在仅有四户常住居民,目前基本都不反对她装,但还有一户还需再沟通再做工作。资金方面,因为老伴目前患上大病,手头比较紧,但如果其他住户真的不愿意分担,她也还是考虑独自安装直通她家的电梯,资金上可以向亲戚们筹集,“政府如果能有些补贴,那更是我们的福音了”。

  据了解,该小区约有老旧住宅楼近20栋,很多都没电梯,而据该小区保安称,大多数以老年居民为主,很多老年人确实都很渴望加装电梯。

  而且,23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在该小区采访时,该小区正在进行暖气管道施工改造。而居民楼外墙也是刚粉刷一新。

  “小区既然这样改造,短时间内看来是不会有啥动静。”小区值班门卫说。

  “我们真的盼望着能早日加装上电梯,但目前就是不知道咋样一个流程,去哪申报?咋申报?都需要啥条件?如果政府具体的政策出来,就光我们小区想装电梯的居民就很多。”张老太说,大家都盼着呢。

  故事二:热心老人忙活三年,终于快做通全门洞邻居工作

  8月22日下午,郑州市一家电梯公司将几个老旧小区的业主代表召集一起,座谈加装电梯的经验教训以及遇到的难题。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也受邀参加。

  今年70岁的裴老先生拿着一个袋子前来参会,袋子里装的,全是这几年他为加装电梯奔波搜集、查询的相关资料。其中,大河报关于这一问题的独家系列报道,每一期,他都有。

  裴老先生家住郑州市陇海星级花园小区,他所住的那个单元,共7层14户。为给单元门洞装电梯,从2015年到现在,他整整奔波了三年。裴老先生说,这三年,他查阅外地资料、政策,征询邻居意见,跑电梯公司,各种费心费力,仅电梯公司他就考察了十多家。

  这三年来,他和另外两名业主代表一家家向邻居们游说做工作。终于,目前仅剩两家还不同意。在大部分邻居同意的基础上,他准备再做做其他两家的工作,“估计应该都差不多了。”

  为此,裴老先生这才开始进行下一步,准备找电梯公司设计加装方案,目前有两种方案可以选择,这需要征得全体邻居同意。而关于出资问题,裴老先生也查看了很多地方的经验,目前计划的是参照济南一单位家属院电梯加装出资的比例,向大家分摊收取。

  不过,在参加完座谈会后,电梯公司相关负责人根据已有经验,就出资比例给出了更好的建议。裴老先生说,他准备将这些问题都再完善后,再往下走。

  但接下来的加装之路,裴老先生和电梯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会更难。因为目前郑州的相关实施办法、细则尚未出台,很多程序都没确定,如果只靠老先生和两名业主代表跑的话,将非常麻烦、繁琐。比如仅施工单位招标一项就会很麻烦。而麻烦的,不仅如此。裴老先生说,就拿最基本的业主同意签字这一项工作来说,三年时间,他终于利用各种办法,大家基本都同意了,但如果到最后剩下那一两户还是不同意,“你愣是没办法。”

  为此,裴老先生说,这三年来,为这事他腿都快跑断了,目前进程还只是某电梯公司负责人说的那样,“这才到了初级阶段的初级阶段,离装上电梯还有很远的路要走。”

  “我每次回到小区,很多邻居都问我,到底啥时候开始装啊?我们小区很多单元门洞都想装。”裴老先生说,他们都盼着郑州的政策细则赶紧出台,一旦出台,一系列问题都将迎刃而解,他们也不用这么辛苦了。

  8月22日的座谈会上,记者还了解到,郑州还有一些单位的老旧家属院,单位非常支持,准备在其中一个单元门洞先加装一部作为试点,电梯公司考察好了、加装设计方案也出来了,但就因为个别业主坚决不同意,电梯加装进程迟迟不能往前推进。

  还有的小区,目前已经加装了电梯,但因政策还没出台,相关的备案、验收等程序有的还是空白,都等着政策出来后,再按规定进行相关手续的完备和验收。

  为此,组织召开此次座谈会的郑州某电梯公司负责人也呼吁,郑州出台具体的实施细则和政策迫在眉睫,那样能化解很多现存问题,大大推进这项惠民工程、民生工程。

  资深业内人士发声,就《意见》提建议

  汪传清在老楼装电梯行当深耕十年,是国内“老楼装电梯”资深业内人士,目前河南一家电梯公司的资深工程师。

  《意见》出台后,他从8月22日拿到副本时便开始仔细研究。8月23日,拿到《意见》正本的他,在接受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独家采访时,给出了多条意见和建议。

  他说,早在多年前,他就看到老楼装电梯这一行当的前景。因此,为了见证这个行当的发芽、生长、开花结果,他曾花整整11个月的时间,骑着单车走遍郑州的大街小巷,统计郑州全市的老旧小区和加装电梯情况。他给出的一组数据是,截至2015年12月31日,郑州全市6层以上可以加装电梯但还没加装的楼有25184栋;8层以上可加但还没加的有16栋;9层以上可加但还没加的有1栋。而郑州目前,据他不完全统计,已有15个老旧小区的117台电梯已经加装且正在运行,而这些已经加装的,全是住户自行投资。

  为加快推进我省老楼装电梯这项惠民工程的进程,他说,他曾多次向省住建厅多部门反映、表达个人意见。就新出台的《意见》,他逐条仔细研究,个人意见和建议如下。

  该《意见》的出台,汪传清认为,《意见》总体上看还是不错,比如“加装条件”一款,将相关法规中的两个三分之二改为一个三分之二,这就简化了相应手续,这个很好。

  但他个人认为,该《意见》应该将财政扶持的政策,依据不同地区的实际情况明确下来,而不是笼统地说,有条件的地区可以给予政策扶持。

  而且,这个扶持,不单单是经济上的,还应该是法规上的。

  因为,如果不这样规定,“那这条的言下之意就是,没有条件的地方,政府就可以不扶持了吗?据我了解,北上广杭州等地,是市区各给一半扶持资金。这项惠民工程,政府是应该扶持百姓的,只是说,不同区域可根据其经济发展水平的不同,可以有级差,扶持多少的问题。”

  其余条款,他也给出建议。

  首先,第二方面“加装条件”中第二款有关“业主专有部分”的说法,如果不加以备注和解释,一般人可能不太看得懂。这个“专有部分”其实是指的一楼住户家的中央空调外机、花园、微型景观、停车位等区域。

  第五方面“资金筹集”第三款有关维修资金那个30% 的数字,依据他的经验,建议改为45%至55%比较好。

  其余的个别条款,汪传清说,他还可以逐条提出更细化的建议并给出理由。他希望相关部门看到大河报报道后,能修改完善该《意见》,以便让其全面快速高效地发挥作用,以期加快推进这一利民惠民工程的实施。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宁田甜

(责任编辑:王丽萍)

专题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份郑州预计有18个新盘入市,其中纯新盘占到三分之二。【详情】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份,郑州预计有15个新盘入市,相比上个月(10)增加了5个。【详情】

验房帮忙团

验房

验房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