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七年来首访中东 意在加强俄罗斯影响力

2012-06-27 08:02 来源: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昨日起,俄罗斯总统普京正式踏上7年来的首次中东之行,并于当地时间25日下午在第一站以色列会见了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双方在会见后向媒体发表联合声明,阐述了对于"阿拉伯之春"以来中东地区形势的看法。

  普京支持中东民主进程 反对外来势力干涉中东

  在会见结束后的媒体见面会上,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表示,以色列赞赏埃及正在进行的民主进程,并尊重埃及选举结果。俄罗斯总统普京也表达了对中东地区民主进程的看法。

  普京:俄罗斯自"阿拉伯之春"开始时便向伙伴国表示,民主进程应不受外力影响而独立地进行。为解决之前中东变革中已有的冲突,我们希望所有相关方能够重启谈判,这也是解决问题的唯一途径。

  双方还讨论了叙利亚局势,声明指出当下叙利亚急需解决冲突,停止对平民的杀戮,尽早实现和平、安全和稳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殷罡看来,普京的上述表态,也明显是针对叙利亚局势。

  殷罡:普京坚决反对外来势力对某一个国家内政的干涉。具体到目前中东的局势,他在叙利亚问题上,可能会越来越坚决的表现出反对外部力量武力介入叙利亚局势发展的政策。

  对于双方共同关心的伊核问题,双方并没有透露讨论细节,只由内塔尼亚胡作出了明确的表态。

  内塔尼亚胡:我们有机会来讨论伊朗与国际社会的谈判问题。拥有核武器的伊朗是一个大的威胁,首先威胁以色列,同时对这一地区、全世界都是威胁。

  殷罡认为,俄罗斯在伊核问题上的立场比较坚定,这并不是此次中东访问的重点。

  殷罡:伊朗核问题现在有比较完善的六方机制,如联合国等等。在伊朗核问题上,俄罗斯的立场比较清楚,如果以军事解决,俄罗斯和俄罗斯的传统势力范围--中亚的一些国家,可能会被战火所波及,因此俄罗斯会坚决反对军事解决伊朗问题。这一次访问伊朗问题的分量稍微轻一些。

  中东之行意在显示俄罗斯影响力

  在结束对以色列的访问后,当地时间26日,普京前往巴勒斯坦和约旦进行访问。先后访问以巴两国,将对巴以和平进程产生怎样的影响?此次中东三国之行,俄罗斯又意在释放怎样的战略意图呢?

  巴以双方的直接谈判已经自2010年9月底搁置至今,在普京对以色列的访问中,迟滞不前的巴以和平进程势必成为会谈的主题之一。会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表示,希望普京在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的会面中,转达他期待双方会面的意愿。

  内塔尼亚胡:和平的关键是复杂的,但结局是简单的。要么阿巴斯总统来这里,要么我去他那。但我们得先开始对话,我希望你能在伯利恒同阿巴斯的会面中将我的意愿转达给他。

  殷罡认为,俄罗斯维护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唯一合法性、反对巴勒斯坦内部分裂势力、要求以色列恢复和平谈判的立场非常明确。

  殷罡: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的关系只能是靠双方谈判来解决,外人只能表现出一种意愿。但是这种意愿的表示,也同样非常重要。单方面占据加沙地带的哈马斯,休想得到任何大国的支援,只有一条路可走,就是和控制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联合在一起调整自己的政策,走和平建国的道路。除此之外,普京在巴以问题上,不会发挥任何特殊的作用。

  在西方、海湾国家对中东控制能力得到增强的背景下,俄总统助理尤里·乌沙科夫在普京出访前夕曾对记者表示:"普京这次出访中东的行程十分密集,旨在促进俄罗斯在世界这个地区地位的继续巩固。"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姜毅这样解读普京此行的真正意义。

  姜毅:中东一连串的国家发生政权更迭以后,还处在一个风云变幻的过程中,他作为一个新任的总统,利用这个时机到中东遍访很多国家,恐怕更多的是要强化俄罗斯和这些国家的关系,还要通过这个过程来显示俄罗斯在中东的存在。(记者 庄胜春)

责编:王涛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