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忙于找人为女儿盖5个暑期社会实践章

2012-08-27 10:31 来源:扬子晚报

  过去到了暑假的最后几天,许多学生都在做的事就是埋头苦写,使出浑身解数赶完假期因为贪玩尚没有完成的暑假作业。如今,中小学校更加注重对学生的素质教育,大量的重复性的书面抄写和练习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要求。这对于学生们来说,固然轻松许多,但可累坏了不少家长,因为大多数学校在这个作业后面附上了一个要求,作为社会实践的唯一证明——盖章。最近几天,包括社区、公益组织在内的许多单位迎来了盖章的高潮。

  A 家长为难:一个暑假要盖五个章

  “一个是去工厂参观的,一个要去社区参加劳动,一个去体验报童生活,一个是要去地铁实践的,还有一个要与青奥有关的。”胡女士女儿在读小学。刚放暑假的时候,看着女儿拿回家的暑假作业,胡女士感觉丰富多彩,而这几天,她只感觉“疲惫不堪”。因为这五项作业最终完成的标准其实可以归结成“五个章”,这对胡女士来说,几乎等于一场“盖章运动”。

  “到现在还有两个没盖呢,都不知道该找哪个地方盖。”胡女士告诉记者,为了完成任务,她和其他家长到处奔走,为孩子联系相关的部门,其中地铁实践的时候,由于孩子人数过多,还一度造成交通问题提前解散。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虽然像胡女士女儿这样需要盖“五个章”的比较少见,但几乎每个中小学生的家长都至少有1-2个章需要盖。由此甚至催生出一些新型的业务。在网上,甚至有这样的小广告:“有各种社会实践印章可供选择,价格合理,详情请联系本人。”

  B 红人家长:帮全班40个同学都盖了章

  南京城西某中学学生顾明的老爸在一个公益组织工作,这个暑假,他父亲成了同学们心中的大红人。因为不久前,他带了厚厚一叠40份暑期实践表到单位盖章——把全班同学的暑期实践都给“包办”了。

  老顾向记者透露了自己的想法,“现在孩子实践的形式和途径有很多,盖章这样的形式主义实在没有必要。我平时也会有意识地带孩子参与培养实践能力的活动,但那些活动都盖不到章的,我这么做也就是帮他们应付一下老师”。

  还有的家长对此表现得很淡定,明知道孩子没有去参与社区活动之类的社会实践,却又觉得好像不参加也无所谓。“社区活动都是些小孩子一起玩玩的活动,又学不到什么东西。像有些经济实力的,会给孩子报一些辅导班和夏令营。”

责编:刘占英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