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明年会考虑在多家公园开门闹元宵

2013-02-26 06:3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郑州市明年会考虑在多家公园开门闹元宵

  元宵节当晚,郑州市人民公园灯会引发交通大拥堵。

  公园赏灯人满为患引发市民大讨论,郑州市园林局有关部门回应——

  搞灯展花费大,呼吁郑州市政府投入资金让市民免费赏灯

  核心提示

  元宵节当晚,郑州市民蜂拥而至人民公园看灯展,引发公园门口人满为患及部分路段交通大拥堵。昨天,本报A06版以《全都是人,还看得见灯吗?》为题,报道此事后,引发众多网友、市民大讨论。多数网友认为,节日活动太少、文化娱乐场所单一是主要原因。对此,郑州市园林局公园广场处负责人表示,今年情况确实特殊,资金、公园环境空间等问题,让多家公园举办灯展不太现实,他们来年会考虑在多家公园增加其他夜间娱乐文化活动。

  读者反响

  市民到哪儿玩?请政府考虑下

  昨天,本报报道后,读者纷纷呼吁相关部门制定相应政策,多场所举办节日活动。

  网友“马锐2011”:禁放烟花爆竹,是对的。但传统节日,人们渴望欢庆的心理,那种快乐情绪,还需找到一种或多种释放渠道。

  网友“大河寒江雪”:幸亏没出事,后怕啊!希望政府明年要未雨绸缪,多组织一些活动,多开辟一些场所,不要都挤到人民公园!

  网友“孙家尚美”:政府放烟花的钱省下了,就不能举办点其他活动吗?

  网友“张老虎”:群众对文化生活的需求是多么迫切啊!偌大一个郑州市,元宵节晚上就人民公园一个地方有灯展,而且……还收费!

  有市民表示:城市在发展,社会在进步,而我们的文化生活却越来越贫乏。当你质疑人们乱放鞭炮时,是否想到他没啥可玩,没啥可闹?

  资金等受限,多园灯展不现实

  园林局回应

  元宵节当晚,市民蜂拥而至人民公园的情况是否有预料?

  昨晚,郑州市园林局公园广场处王处长受访时表示,他们之前确有预料,也协调了公安、消防等多个部门,以保安全,但没想到人会如此多。事后,工作人员做了总结,认为郑州首次取消焰火晚会、当天是周日、天气较好及学生仍处于假期等原因,导致此情况发生。

  为啥不在多家公园举办灯展活动?王处长说,灯展投入资金较大,公园方并没有相关项目经费,这些花灯都是公园从外地引进专业灯展公司来承办灯会,成本较大,这也是收费的主要原因;成本大,在多个公园都搞大规模灯展不太现实。此外,如市区的紫荆山公园、碧沙岗公园等公园的空间环境举办大型灯展并不合适,硬地较少,空间较小,均不如人民公园。

  根据今年的情况,他们考虑在明年元宵节时,联合其他单位,在市区的多个公园多搞些夜间的其他民俗娱乐活动。呼吁郑州市政府能在这方面投入资金,在郑东新区等空间开阔又交通便利的地点,举办灯展,对市民免费开放,满足市民需求。

  警方行动

  多部门联动,确保观灯安全

  昨天下午,郑州市公安局交通巡逻警察支队官方微博“@郑州交巡警”发微博表示:为确保人民公园迎春灯会游人的安全,从25日17时至灯会结束,郑州交警对郑州市二七路(金水路至二七广场段)、太康路(铭功路至人民路段)和铭功路(金水路至解放路段)实施临时交通管制,禁止一切机动车辆(含公交车)进入管制区域或停留,对驶向人民公园元宵灯会活动现场的各主要路口车辆实施分流。

  昨晚6点30分许,郑州市人民公园书记计燕表示,公园内的空间可容纳5万人左右。前晚入园观灯的游客流动人数有4万人左右,该人数其实与往年元宵节观灯的人数相差不大,但往年游客到来时间上较为分散,很多都是看完焰火晚会才来的;今年因没有焰火晚会,观灯游客多集中在晚上六七点钟入园,导致门口出现严重拥挤现象。针对前晚情况,昨天,他们特意增加大量工作人员,在大门外增加一道岗保证市民有序进入;同时,市里也特意增加了警力,以在门口及附近维护治安,避免有问题发生。(记者 张朝 文 首席记者 陈晓东 图)

责编:刘占英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