浚县千年正月古庙会 中国老百姓的狂欢节

2013-02-26 06:3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正月十五闹元宵 狮王争霸

  浚县千年古庙会

背阁竞秀
浚县千年古庙会
三个小演员
浚县千年古庙会
民间大头偶
浚县千年古庙会
演员的简餐
浚县千年古庙会
古城楼前长号迎宾
浚县千年古庙会
抬阁扑蝶
浚县千年古庙会
踩高跷,艺高人胆大
浚县千年古庙会
背阁

  100家社火队表演,3万多人参演,观众30多万

  2月25日,正月十六上午,浚县正月古庙会上热闹非凡。来自省内外的60多支社火表演队上演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民俗文化盛宴。

  浚县古称黎阳,系国家级历史文化城。远古的遗存、遗风形成了浚县独特的民族民间文化。起源于后赵时期的千年“正月古庙会”正是其中的奇葩,每年从农历正月初一到二月二,被国务院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据悉,浚县全县有60%的人能耍社火,每年庙会有100家社火队参加表演,参演人数3万多人,观众30多万,在河南省乃至全国都有较大影响。它是中原民俗文化的活化石,被德国一位民俗学者称为“中国老百姓的狂欢节”。

  每年正月初一开始,历时一个月的浚县大伾、浮丘两山庙会盛大开幕。正月十六是古庙会的最高潮,这一天民间社火队及一些艺术表演团体在两山之间踩高跷、耍狮子、舞龙、跑旱船、放火铳、耍杂技、唱戏曲,锣鼓震天。游客和当地百姓赶集逛庙会,上香还愿,人流如潮。

  昨天的社火大赛现场,参赛的60多支队伍各显其能,高跷、舞狮、秧歌、旱船等民间社火表演让人目不暇接;社火表演满城游走,浚县县城大街小巷成了欢乐的海洋……

    (记者 谷武民 文 许俊文 平伟 图)

责编:刘占英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