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少证据 烟花伤人事件面临维权难题

2013-03-01 07:5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缺少证据 烟花伤人事件面临维权难题

  李先生亲属称这是爆炸的烟花,远处是当晚卖烟花的报亭。

  警方及安监局均不受理,伤者缺少证据, 或面临维权难题

  核心提示

  2月27日本报以《洛阳男子正月十五在牡丹广场燃放烟花 炸伤脸和眼》为题,率先报道了洛阳李先生元宵节当晚燃放烟花时,被突然在地面上爆炸的烟花炸伤脸和眼一事。昨日记者在医院看到了仍在病床上的李先生,据其亲属介绍,伤者今后还有三四个手术要做,最让他们痛心的是卖炮方听说出事后矢口否认,派出所、安监局等单位也都不予受理。当时留在广场上的剩炮也不翼而飞,这让他们的维权路愈加艰辛。

  病情

  连串手术还在后头

  昨日下午1时许,记者在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住院部看到了受伤的李先生,当时他的头部仍被白色绷带包裹着,渗出的血迹染红了白色的绷带,由于刚做过一次术后检查,疲惫的他睡着了。而他的父母都围在床边不敢大声说话,生怕惊醒了好不容易才睡着的他。据了解,李先生的父母在新安县磁涧镇住,当晚听说儿子出事后连夜赶到了医院。而李先生的伤势为多发性面部骨折,年纪轻轻却失去了一只眼睛,鼻梁脸蛋左手等多处也受损严重。“医生说先止住血才对眼睛做了手术,以后还得再做三四个手术。”李先生的母亲说。记者从医院方面获悉,由于伤势严重,目前医院已派出多科专家进行会诊,对他的病情也在进行着密切观察。

  回忆

  烟花点着就炸,卖烟花老板不承认

  谈到当晚燃放烟花的情景,李先生的一个朋友说,爆炸的烟花有质量问题,“刚点着就炸了,根本没时间跑,我们都是成年人,谁不知道烟花咋放的?”记者了解到,当晚李先生和他这位朋友买了烟花在牡丹广场东侧的广场上燃放。“我们刚开始买了400多元的,放着还不错,又买了500多元,第二次买的放到第2发时突然在地面上炸了,烟花根本没打到天上去。”李先生的朋友说。所以,当时广场上还留了几箱没放完的烟花,但当时二人急着去医院,没顾及剩余的烟花,当他们第二天回来找时发现剩余的烟花没了,而这些烟花是他们今后维权路上最重要的证据。

  李先生的亲属说,他们是在西苑路与广州路西北角的售报亭买的烟花,但现在售报亭已经把烟花转移走,也不承认卖炮的事实了。“这个售报亭箱子里有烟花,平时不摆出来,当时买炮时还看到的,当时没要收据或拍照,谁会留意这些事,也想不到会出这档子事。”李先生的朋友说。昨日记者探访该售报亭时,老板称她们没资格卖炮也没有卖炮,“前几天倒是有面包车和三轮车停在附近卖炮,炸伤的人估计是从他们那儿买的吧”。记者注意到,售报亭正面没有摄像头,而其东侧一大酒店外安装有摄像头,或可以作证看出李先生到底从哪里买的烟花。但没有警方的协助,受害人一方根本无法调查周边监控设备。

  困惑

  公安、安监都没受理烟花炸伤案

  据李先生的一个朋友讲,他们这两天跑了派出所、治安大队、安监局等多家单位,但没有人愿意受理。“我们当晚连夜去了天津路派出所报案,他们说让去找治安大队,我们到了治安大队人家说‘不属于他们管的事儿’又推给安监局,我们到安监局,安监局说只监管持证售炮店的行为,建议我们找质检部门,我们得有人守着医院,真没功夫跑来跑去。”李先生的朋友说。

  昨日记者连线天津路派出所接警电话,对方称烟花伤人归治安大队管理。随后记者拨通治安管理大队电话,对方表示,若没有人往受害人身上扔烟花,也就是没有侵权人时构不成案件,他们不受理,受害人可以到法院起诉烟花销售商或厂商。最后,记者致电洛阳市安监局办公室电话,对方称不受理此类烟花伤人案件。“没有执法部门的协助,我们既不能调监控证实在哪儿买的炮,也没办法找到剩余的烟花,来确定烟花有无质量问题。”李先生的亲属说。

  追访

  炮厂在豫无代理商,无需许可证就能进货

  采访中,受害人家属向记者提供了一张烟花包装,包装上还有受害人的血迹。记者注意到包装印着炮厂厂名是湖南省浏阳市关口云岭花炮厂,地址为湖南省浏阳市,而联系方式(固话和手机)均为湖南省长沙市。昨日下午,记者拨打该手机号称自己是个体工商户,没有什么证件也没有专业拉炮车,但想进一批烟花回来卖。对方则称,“我们在河南没有代理商,你直接开车过来进货就行。”对方还反问说,“你能有啥证件?”来催促记者赶紧来买“过完年的便宜炮”。其间,对方催促记者不用手续即可进货,最后可能是有所察觉,他以“到湖南了再谈”为由挂断了电话。

  对此,河南邦诺律师事务所律师郭磊认为,若烟花没有质量问题,而是由于受害人自身操作不当引起的,警方可以当做一次意外事故不予立案。但若受害人有异议,应该尽快搜集有利证据,包括购买烟花的手续,保存一部分烟花,去质量鉴定部门做质量鉴定等,若烟花确实有质量问题,受害人可以到法院起诉厂家和销售商。(记者 王新昌 实习生 王萌 文图)

责编:刘占英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