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飞电器数百员工曾自发停工 或与高层频繁变动有关

2013-05-30 06:32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2012年10月份,新飞电器员工自发停工现场 记者 王俊伟/摄

  2012年10月份,新飞电器员工自发停工现场 记者 王俊伟/摄

  “新飞广告做得好,不如新飞冰箱好。”

  1996年,这条广告语妇孺皆知,新飞电器普通员工的工资每月1000多元,远高于当时新乡当地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和当地每平方米房价。

  而如今,新乡房价已经翻了好几番,当地职工平均工资也已经超过2000元,可年龄超过40岁、在新飞电器工作20多年的技术工人,工资依然不超过1500元。

  现在,这家已转为由外资(新加坡)绝对控股的企业,不时传出将被出售转让的消息。

  镜头回放

  去年,数百员工曾自发停工,要求涨薪

  “十几年没涨工资。”工人陆师傅说,1996年他的工资是1400元,现在却只拿了1100元。

  2012年10月9日上午,在新飞电器工作多年、经历过新飞电器多次换帅的王更明在重庆接到电话,要求他迅速赶回新乡,参与处理当天刚刚发生的大事。

  王更明是河南新飞电器有限公司公共关系与媒体总监。此时,某网站微博用户爆料:“新飞电器总部近千人停工,原因是十几年来工资没涨。”

  数百名工人聚集在工厂门口,拉起“涨工资,要生存,以理性救新飞”的横幅。

  停工工人在大门口张贴的“告全体新飞同胞书”中这样写道:

  “在新方(新加坡丰隆)全面接管新飞的几年间,新飞的行业位次由原来的前两强迅速跌落到现在的第七位。

  “关闭空调线……关闭新飞九厂……关闭小冰箱线。

  “将新飞雄鹰一步步蜕变为一只可悲的海鸥。

  “大家晚上到劳动路那几条路看看,新飞人下班后摆地摊卖拖鞋、卖包子、卖卡片,骑着三轮车卖菜,不时被碰见……”

  39号车间彭姓工段长告诉记者,上边写的都是真的。“以前房价一平方米才几百块,现在物价都涨成啥样了,工资还是这么低,能活吗?”

  公司东门口一位员工说,新飞的工资水平实在太低,“最低的一个月还拿过900来块钱。”

  “十几年没涨工资。”工人陆师傅说,1996年他的工资是1400元,现在却只拿了1100元。

   高层调整

  停工风波后,新飞高层再次调整

  有媒体分析,此次换帅主因,可能与新飞电器2012年3亿元亏损有关。同时也有外界评论认为,2012年10月份的停工事件,是此次换帅的直接导火索。

  对于新飞的工资水平,王更明曾向河南商报记者确认称:自从新加坡方控股以来,在张冬贵(新加坡丰隆集团控股后首任董事长)时期涨过两次工资,幅度比较小,工资确实不高。

  之后,新飞电器发布情况说明称,2012年10月9日至12日,河南新飞电器有限公司制造一部的部分员工因收入偏低,停工要求涨薪。经公司管理层、工会与员工代表充分磋商,员工的工资、福利等主要诉求得到满意答复。

  工人复工后,这次停工风波似乎得以暂时平息。但之后外界发现,2013年春节前夕,新飞电器的“东家”新加坡丰隆集团(以下简称“丰隆”)向原副董事长高嘉琳下达任命,委以董事长之任。

  2月17日,高嘉琳以董事长身份出席了该公司销售团队新年开工会。这已是高嘉琳自2008年之后,第二次被委任为新飞电器的董事长。

  有媒体分析,此次换帅主因,可能与新飞电器2012年3亿元亏损有关。

  一种说法

  员工停工与公司利润下滑有很大关系

  “遥想过去的新飞,全国质量效益型轻工家电企业第一名,河南全省工业企业‘远学邯钢,近学新飞’,多么值得新飞人骄傲!穿着工作衣走在大街上,路人羡慕嫉妒恨。但是现在,穿着工作衣不敢走在大街上。”

  新飞电器员工工资一直提不上去,恐怕与公司业绩有着非常重要的关系。

  新飞员工撰写的“告全体新飞同胞书”中披露:2012年上半年,新飞电器业绩较上年同期下降194.89%,而且在2011年巨亏2亿元的基础上,上半年的经营继续出现巨亏,净利润为负11807.9万元。

  之后,媒体也披露,2013年1月22日,新飞电器母公司、新加坡上市公司丰隆亚洲(隶属丰隆旗下)发布了一份“盈利预警”公告。其大意是,截至2012年年底,该公司预计全年营收将出现亏损,主因是集团旗下新飞电器估计出现了2.9亿元的资产减值损失,以及约3500万元的额外税务负担。

  新飞电器经营一再滑坡,在新乡市早已不是秘密。

  新飞的老员工更是表达了对现状的忧虑和痛惜。“遥想过去的新飞,全国质量效益型轻工家电企业第一名,河南全省工业企业‘远学邯钢,近学新飞’,多么值得新飞人骄傲!穿着工作衣走在大街上,路人羡慕嫉妒恨。但是现在,穿着工作衣不敢走在大街上。”

  管理之困

  外资控股后管理问题凸显

  有业内人士称,外资控股方派遣的管理人员“外行领导内行”等问题致使新飞电器错失中国冰箱产业多轮发展契机。

  在一些员工看来,经营业绩的滑坡应当归责于外资控股之后的管理,并由此一再表达对新飞创始人刘炳银时期的怀念。

  1994年,河南新飞电器集团与新加坡丰隆集团合资成立新飞电器,中方拥有控股地位并负责管理经营新飞电器。当时,新飞电器与海尔等被国内家电业界称为冰箱行业的“四朵金花”。

  到2005年,新加坡方持股90%,另10%股份为国资。

  但丰隆入主后,新飞并未获得迅猛发展,业绩反而接连出现下滑,市场份额已跌出国内品牌前五位。问题还不止于此。一些工人表示,管理层管理方式粗暴,对工作多年的老职工当众辱骂。

  “派来的人确实有一些做法让人难以接受。”王更明说,“文化‘水土不服’,比如要求大家把全年的计划从1月1日至12月31日,细化到每一月、每一周,甚至每一天。”

  于是,一些管理措施遭到员工抵制。

  西医疗法

  管理层频繁换人

  前后累计四五十人

  一位接受采访的供货商将新飞高层换人形容为“就像咱们下馆子吃顿饭那么频繁”。

  王更明介绍,截至去年10月份,资方派到公司里的管理层人数累计四五十人。

  2010年12月,新加坡丰隆派驻的首任董事长张冬贵辞职,曾于1999年起担当新飞电器副董事长一职的高嘉琳接手,担任新飞电器董事长。

  随后便是一系列人事变动。一位接受采访的供货商将之形容为“就像咱们下馆子吃顿饭那么频繁”。

  一位有心的网友曾经做过一个统计,截至2011年,前后不足9个月,新飞电器离职高管数量就达到5位。

  事实上,不仅高管,新飞众多员工透露,即便是技术工人,也有不少流失掉了。

  其间,河南省工商局于2011年7月通过了新飞电器法定代表人的更换,阮建平成为新的法定代表人。当时,阮建平同时身为丰隆亚洲有限公司董事、首席执行官,兼新飞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

  对于以阮建平为代表的丰隆亚洲系职业经理人,新飞电器的员工有颇多议论。有中层员工称,阮任董事长时,平时并不在新乡上班,丰隆亚洲还有很多投资项目,“有时候一两个月才会来新乡一次。”

  日常,主要是当时的副董事长高嘉琳坐镇指挥。新乡市政府相关人士甚至形容为:“卖菜的不行走了,就换来一个修鞋的,修鞋的不行,就再换来一个修车的……不从实质上想办法,光靠换人就能解决问题?”

  (记者 王俊伟 张科峰)

责编:南乐天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