渑池果园乡杨村已成煤矿采空区 村民盼望早日安居

2013-05-31 06:3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村民房屋到处是裂缝,有的已经倒塌。

  村民房屋到处是裂缝,有的已经倒塌。

  按规定,煤炭企业采煤,一般要避开三类区域:建筑物下,铁路下,水体下。处于义煤集团杨村矿区的渑池县果园乡杨村村民,当下却经历着因为煤矿在村庄下面采煤,给他们的生活带来的痛苦和烦恼。

  采煤致房屋坍塌

  5月21日,记者到杨村采访。一入村,就看到有些房屋墙体开裂,已成危房;有些房屋房顶完全坍塌,只剩下四周的断壁残垣;许多房屋不能居住,屋内空无一人。

  “从去年到现在,煤矿也没有与村民签订赔偿和搬迁协议。实在让群众接受不了。”一位姓王的村民用手指着墙体开裂、倒塌的房屋,气愤地对记者说。

  4组村民张富锁告诉记者,他家5口人,有7间房,房屋早就不能住了。“去年年底,俺家房屋的前后山墙出现裂缝,院内地面也裂了。住在这样的房子里,非常担惊受怕。在危房中熬过春节后,今年3月就出来租房住了。”

  5组村民董万群说:“俺家6口人,住房也是7间。今年4月,俺家房屋也出现裂缝,其中3间围墙倒塌。”

  董万群说,他的哥哥董万泉5月5日在屋里吃早饭,突然觉得像地震一样左右晃动,屋顶发出噼啪声响,一家人赶紧从屋里跑出来,随后房屋就塌了。家具、碗筷都砸进去了,幸好人没有事儿。

  搬迁安置进展缓慢

  村干部告诉记者,杨村共有9个村民组、近1500口人。从2012年11月至今,村民房屋相继倒塌约50间,出现裂缝不能住人的有100多间,涉及4组、5组、6组,近40户群众。

  群众现在面临的实际问题是:一、尽管矿方对涉及农户的房屋进行了丈量、登记,但具体补偿标准至今未定,群众不知道到底会补多少?有顾虑,应该抓紧把账算清,把补偿搬迁协议签了。二、虽然群众现有房屋是旧的,但能够居住。如果按旧房进行评估、补偿,群众拿这个钱再盖新房肯定不够。比如,一户房屋被评估五六万元,而搬迁安置再盖新房就要十几万元。三、村里有些养殖大户房屋倒塌,煤矿让他们去外面租房,可他们的牛羊没处安置。

  “在果园乡,因为煤矿采煤搬迁,杨村不是第一个。此前有七八个村搬迁。2006年这些村就说搬,实际上到2009年才正式搬,到2011年上半年才在新址盖房。目前只有5个村房屋基本盖起。快一点的今年七八月份可以入住,慢一点的要等到年底。”果园乡政府一位工作人员说。

  “搬迁要经过评估、赔偿、选址、征地、规划、建房等许多程序,此前许多村的搬迁安置进度还是有点缓慢。虽说在新址新房盖好前,群众租房,煤矿按标准支付房租,但租房毕竟是临时性措施。让群众在外面租房租到何年?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是应该加快搬迁安置进程,让搬迁群众尽快有新房住,不能一拖很多年。”

  乡政府表示要加快搬迁

  发稿前,记者联系到果园乡政府有关负责人,他告诉记者,2012年7月,矿方提出对杨村村庄部分实施异地搬迁安置意向,乡政府即将此上报县政府,并得到县政府的批复。同时,乡里专门成立杨村压煤搬迁安置工作队,负责协调做好群众工作,协助矿方做好搬迁安置。

  目前,矿方已对开采范围内涉及的农户房屋丈量、登记;搬迁新址已经基本确定,征地报批、规划控规等相关手续正在进行。通过乡村干部努力,已与矿方基本达成共识,对杨村小桥以东至果园公路两侧所涉及的338户948口人,分批搬迁安置。第一批涉及104户329口人。对已成危房的36户,过渡期由矿方按照标准对户支付房租,通过租房临时安置。29户已搬出危险区域,剩余7户正在搬迁。

  下一步,乡党委乡政府将加强与矿方的沟通协调,协助矿方尽快办理相关手续,尽早对采煤区内的群众实施搬迁安置。

  (文/图 记者 韩春光)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