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今日开考 河南考生比去年减少近5万人

2013-06-07 06:16 来源:东方今报

 昨天,省实验中学考点,考生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身份验证演练

 昨天,省实验中学考点,考生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身份验证演练

  映象网讯(记者 赵媛 高冬丽/文 沈翔/图)今天,全省75.8万高考考生将走进各考场,参加一年一度的高考。少了近5万竞争者,加上招生计划增加、专项计划和中西部“协作计划”大幅增加等一系列利好,可以说,今年高考没必要紧张,好“戏”在后头。有网友发微博轻松地说:“别想分数高低,放松最为重要。老妈最近很累,别忘对她笑笑。老爸场场接送,给他一个拥抱。穿得漂漂亮亮,誓把监考迷倒。最后提醒一遍,检查铅笔小刀

  【权威发布】

  我省考生比去年减少近5万人

  据省招办统计,今年全省普通高校招生报考总人数758994人,较去年减少46813人。考生人数下降,上大学的机会更多了。

  省招办主任杨智磊则透露,今年全国普招计划共695万,比去年(687万)增加了8万,增长1.2%,预计我省今年普招计划保持稳定且略有增长。

  “如果试题难度没有变化,录取率的提高,意味着部分批次的控制分数线会比往年有所下降。”郑州某高中高三年级主任预测,今年将有更多学子可以圆自己的大学梦。

  贫困地区学子有专项计划“保护”

  今年河南省实行定向招生“专项计划”的贫困县增加至38个,我省所有国家级贫困县实现全覆盖,招生计划也相应增加。

  “专项计划单独划线,这对贫困地区的孩子来说是个好消息。”省内高校一位招办负责人预计,必将有很多生活在贫困地区、老区、大山深处的孩子能有更多的机会到最优秀的高校享受最优质的高等教育。

  今年清华等很多名校都加大了在我省投放专项计划的力度,这将大大增加贫困地区考生上大学,特别是上好大学的机会。

  考生进场都要“刷指纹”

  全省所有考场将使用考生身份证、指纹、现场照相“三合一”验证系统。考生进入考场,不仅要刷身份证、“留影”,还新增了刷指纹。如果第一次指纹采集不成功或验证未通过,则用同一手指进行第二次采集,每个考生最多可连续采集三次。

  发现作弊能直接“定位”到人

  今年考场全部安排在标准化考点,在各个考点按照每4场1人的数量配备视频监考员;实现省教育厅、省招办网上巡查,市县网上巡考,对发现考场内的违规行为采取图像定位技术直接定位到人,实施“多双眼睛督考”、“图像定位查考”。

  【今报打探】

  考生“踩点”熟悉考场

  考生刷指纹好刷吗?昨日下午4点,东方今报记者提前来到考点之一河南省实验中学实地考察。

  据了解,省实验中学共有78个考场,共有2000多名考生在这里参加考试。

  教学楼前展板上贴着 “科目时间安排”、“考点平面图”和“考场安排示意图”,每个楼层有专人负责指引考生,并且墙上贴着“由此上考场”指示牌。

  下午4点,考生陆续进入考场。今年考生不允许带计时工具,每个考场都配有挂钟,并有专人统一核准时间。

  刷不上指纹千万别紧张

  今年高考的入场环节将更为严格,通过考生身份证、指纹、现场照相“三合一”仪器验证是考生要过的“第一关”。

  记者看到,这台身份验证终端设备和平时所见打卡器大小相同。考生坐在仪器前需要先将二代身份证放在对应识别区,然后用高考报名时采集过指纹信息的手指指肚部位按压指纹采集窗录入指纹。通过指纹验证后,仪器会现场为考生采集影像,与之前提交的照片进行比对。全部通过,方能入场。正常情况下,一位考生通过验证需要30秒左右。

  不过,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部分考生无法顺利地在规定3次录入中录入自己的指纹。“这么难,像机场安检啊,三次不过怎么办?”学生们十分担忧。

  “天气炎热,有些考生可能因为出汗等原因,指纹录入暂时没通过,这时候也不用惊慌,可先行入场,在开考前15分钟的等待时间里,我们还会将仪器拿至该考生座位前再次检测。”监考老师说,若重新验证仍未通过,考生也无需担心,老师将通过核实身份证、准考证、座次表、照片等多个方面信息,确定考生身份。

  爱心送考移动加油站启动

  今天,河南交通广播的爱心送考移动加油站启动,志愿者将在郑州市8个考点为考生家长派发矿泉水、扇子等消暑物品。

  另外,第七届爱心送考城市文明公益活动印制的25000份车贴已经发放完毕。今年,针对家境困难、行动不便、居住离考点较远等情况特殊考生仍实行“送考帮帮对”一对一帮扶,目前已经成功帮72位考生和车友结成了对子。

  从6月2日到6月6日,河南交通广播倡导绿色出行方式的低碳行动派网页签到人数已达近千人,很多车友也通过微博、微信等方式发表低碳宣言,承诺送考期间以公共交通或步行等低碳环保的方式出行。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