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面詹姆斯:季后天使与恶魔 七年不痒终成正果

2013-06-25 13:23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上赛季,詹姆斯获得常规赛MVP和总决赛MVP;本赛季,詹姆斯再次包揽了常规赛MVP和总决赛MVP两个奖项。至此,詹姆斯加入比尔·拉塞尔和迈克尔·乔丹,成为NBA历史上第三位得到背靠背常规赛MVP和总冠军的球员。毫无疑问,总的来说,詹姆斯在季后赛生涯中,是比较成功的。

  七年不痒

  2005-06赛季,詹姆斯第一次打进季后赛。七年之后,截止到本赛季最终夺冠,詹姆斯打了8次季后赛,每年都出战10场以上,场均能得到28分、8.6个篮板、7.6次助攻,投篮命中率达到47.2%,从整体上看,他在季后赛中的表现非常出色。

  单独从每个赛季来看,詹姆斯在大的数据方面,也几乎没有瑕疵。他场均得分最少的一个赛季是2010-11赛季,但也能达到场均23.7分;他拥有三个恐怖的季后赛场均得分超过30分的赛季,分别为2005-06赛季(场均30.8分)、2008-09赛季(场均35.3分)和2011-12赛季(场均30.3分)。八次季后赛,他的投篮命中率都在40%以上,只有两次低于45%,而场均出场时间达到43.1分钟,在联盟顶尖球员中数一数二。

  相较于打了16次季后赛的科比,詹姆斯的数据似乎更有说服力一些。科比季后赛场均25.6分、5.1个篮板、4.7次助攻,场均上场39.3分钟;“皇帝”的数据和乔丹相仿,“篮球之神”一共打了13次季后赛,场均上场41.8分钟,能得到33.4分、6.4个篮板和5.7次助攻。

  季后赛中的詹姆斯,与乔丹、科比等人的唯一差距,就是冠军数量。乔丹六次闯进总决赛,六次拿到总冠军,而科比打了七次总冠军,夺得五次总冠军。眼下,詹姆斯四次进入总决赛,两次拿到总冠军,他还需要一些时间,来赶超前辈的脚步。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拿到第二座总冠军之后,詹姆斯正式有了向乔丹挑战的资本。2012年缩水赛季的冠军,曾让不少人对金杯含金量感到质疑,如今詹姆斯完成卫冕,不仅完美回应了质疑,还给了热火成就“三连冠”王朝的机会。

  詹姆斯的成就

  4夺常规赛MVP,史上第五人,比肩贾巴尔、乔丹、拉塞尔、张伯伦;2夺FMVP,史上第10人,比肩乔丹、邓肯、魔术师、奥尼尔、贾巴尔、伯德、科比、奥拉朱旺、威利斯·里德。简单地说,詹姆斯正在一点点缩小同其他伟大球星之间的差距,甚至是完成超越。他仿佛一个疯狂的荣誉收集者,不断在荣誉簿上书写华丽篇章。

  光荣瞬间

  在詹姆斯的八次季后赛之旅中,光荣瞬间数不胜数:首场季后赛大三双、单季35.5分、两次绝杀等等。

  2006年4月24日,詹姆斯率领骑士,在主场迎战奇才。结果,詹姆斯全场27投12中,得到32分、11个篮板和11次助攻,在季后赛首场比赛中,就拿到了“三双”。当时,詹姆斯只有21岁113天,他成为NBA历史上第三个能在季后赛处子秀中拿下三双的球员,骑士也拿下胜利。比赛还剩下22秒,詹姆斯拿下第10个篮板球时,全场球迷高喊“MVP”。事实上,在这场比赛刚开始的时候,当詹姆斯帮助工作人员清理球场上的气球时,全场球迷就开始高喊“MVP”,显然,詹姆斯的季后赛首秀,得到了认可。他在季后赛中进步明显,2008年,在他征战季后赛的第三个年头,他就能率队与凯尔特人激战七场,并在拿到41分后,才遗憾出局。

  2008-09赛季季后赛,詹姆斯又贡献了一次完美的季后赛之旅。这个赛季,詹姆斯率领骑士打出66胜16负,自己拿到首个常规赛MVP;季后赛中,詹姆斯率队连续横扫活塞和老鹰,晋级东部决赛。在东部决赛面对“魔兽”霍华德率领的魔术,他在第二战中最后一秒命中远投绝杀,骑士一分险胜魔术。在这个赛季中,詹姆斯场均出手22次,能贡献非常恐怖的35.3分、9.1个篮板和7.3次助攻。此外,时隔四年之后的同一天,詹姆斯又在东部决赛第一场加时赛的最后时刻上篮绝杀步行者,从而完成了在东部决赛中的两次绝杀。

  虽然从总体上来说,詹姆斯在季后赛中的发挥是卓越的,但他也有不少莫名其妙的低迷时刻,甚至出现了一些不大不小的丑闻。

  突如其来的低迷

  谈到詹姆斯在季后赛中的低迷,2011年总决赛注定被人反复提起。在热火和小牛的六场比赛中,詹姆斯几乎打满所有的第四节,但在近72分钟时间内,詹姆斯一共只得到了18分。这六场球,他在第四节的投篮分别是3投1中、4投0中、3投1中、1中0中、4投1中和6投3中,总的命中率是21投6中。反观小牛主将诺维茨基,在总决赛第四节里一共得到62分,差距非常明显。最大问题是,詹姆斯在低迷前并无任何征兆。

  同样的情况出现在2010年5月12日,在当年度东部半决赛天王山之战中,对阵凯尔特人的詹姆斯全场一改之前的强势,一共只有14投3中,勉强拿到15分,很多时刻,场上似乎看不见詹姆斯的身影。5月14日,詹姆斯继续低迷,全场21投8中,虽然拿到三双,但骑士还是被绿军淘汰出局。赛后人们才了解到,詹姆斯可能是因为右肘受伤以及在更衣室内的若干矛盾,才会导致发挥失常,但这一情况还是令人非常意外。

  今年总决赛前三场,詹姆斯的发挥也非常不正常。他看起来对出手不太活跃,前三场的总得分都没有超过20分。

  不握手

  2009年6月,在东部决赛第六战骑士不敌魔术被淘汰后,詹姆斯没有与魔术的任何球员握手,低头一人进了更衣室,直到上大巴车离开球馆,他也没有同任何记者讲一句话。《纽约时报》对此非常不满,认为赛后握手实在是太普通的事情,就算是“皇帝”,也不能忘记。德怀特·霍华德说:“当时我很吃惊,按理说他应该前来祝贺我的。”詹姆斯解释道:“当我输了比赛,我很难去跟对手说‘恭喜’。”

  事实上,詹姆斯在季后赛输球后不握手,似乎成为了一大习惯。2007年总决赛第四场,当他和骑士被马刺淘汰后,詹姆斯非常着急,想要离开球馆,要不是邓肯拉住他与他拥抱,詹姆斯并不会留下来。2011年总决赛期间,也有现场球迷指出,詹姆斯在第五场比赛结束后,没有和德克·诺维茨基过多交流,也没有握手。

  乱咳嗽

  2011年6月9日,当年在总决赛第五场比赛热身前,詹姆斯和韦德在记者面前假装咳嗽。虽然他们没有提起德克·诺维茨基的名字,但却是明显在模仿这位德国人在第四场比赛时咳嗽和用球衣捂嘴的动作。

  当时,诺维茨基因感冒发烧逼近39摄氏度,并因此引起鼻窦炎。带着高烧,他参加了第四场比赛,并为本队获胜起到关键作用。在诺维茨基休息时,电视镜头不断显示着他咳嗽、用球衣和毛巾捂嘴和用纸巾擦鼻子的动作。诺维茨基并没有想到,他的咳嗽会被詹姆斯与韦德“搞笑”模仿。他有些生气地回应道,“我想这有点幼稚,有点无知……我在这个联赛呆了13年,还从来没有假装受伤或者患病。”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