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世锦赛孙扬状态难料 中国队续写辉煌有难度

2013-07-18 19:43 来源:新华社

  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中国泳军的目标是夺得4金,这一目标对于在去年伦敦奥运会上扬眉吐气的中国游泳来说略显低调,不过游泳队总教练么正杰却称夺取4金并非易事,而要复制伦敦的成功更是艰难。

  中国游泳在伦敦奥运会上依靠孙杨和叶诗文的爆发以5金2银3铜共10枚奖牌尾随美国队之后,名列金牌榜第二,取得了重大突破。不过这一次在巴塞罗那,孙扬的状态难以预料,而且客场作战的诸多环境因素也给中国游泳实现目标增添了难度。

  作为中国男子游泳领军人的孙杨在伦敦奥运会上勇夺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金牌,目前他也手握这两项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加上他是800米自由泳的卫冕冠军,在巴塞罗那世锦赛参加这三个单项赛事都有望夺冠。但是人们对他抱有期待的同时也有很多担忧。

  孙杨在伦敦奥运会后风波不断,由于与教练朱志根的关系不和,曾有近半年的时间没能系统训练,虽然在4月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上表现出了良好状态,但是此后由于两人的矛盾没有彻底解决,他的训练情况仍旧令人担心。孙杨此前跟随前国家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在香港进行了两周的封闭训练,直到16日才回到北京与大部队会合。游泳中心副主任尚修堂也曾表示对孙杨状态的担忧,并称在400米和1500米上已经失去了十足的把握。

  不过,孙杨表现出了一贯的自信,他在16日接受采访时表示没有受到这段风波的太多影响,并且1500米有信心夺冠,而400米恢复得也很好。担任孙杨临时教练的张亚东对此也很乐观,他表示孙杨在香港训练得非常系统。

  在400米自由泳上,虽然本次韩国名将朴泰桓缺席,但是来自澳大利亚的麦基翁和哈里森、日本泳将萩野公介,以及美国新秀耶格尔都将是孙杨的强力竞争者,800米自由泳上,虽然孙杨是卫冕冠军,但是目前排在世界第一的是加舀大名将科克伦,两人势必展开一场激烈争夺。1500米自由泳,孙杨作为卫冕冠军、奥运会冠军以及世界纪录保持者,优势很难撼动。

  么正杰所提出的4金目标主要源于目前中国队手握的4项今年世界最好成绩,除了孙杨的两项,还有焦刘洋的女子200米蝶泳和傅园慧的女子50米仰泳。

  焦刘洋是200米蝶上海世锦赛和伦敦奥运会冠军,而且目前训练状态良好,女子200米蝶除了焦刘洋外,还有北京奥运会冠军刘子歌,刘子歌目前成绩排在今年世界第四。

  与叶诗文同年的小将傅园慧有望在女子50米仰泳上为中国夺得一枚金牌,她目前以27秒22排在今年世界第一,她在世锦赛上的最大对手将是日本名将寺川绫。

  在伦敦奥运会上创造了奇迹的“小叶子”叶诗文也手握两个夺金点,她在女子200米和400米混合泳的赛季最好成绩都排在今年世界第二,然而擅长在比赛中依靠最舀手的自由泳后发制人的叶诗文如果在世锦赛上能够表现出伦敦奥运会时的好状态,那么将很有可能再次势不可挡地将这两金囊括怀中。

  另外,伦敦奥运会100米蝶泳亚军陆滢、上海世锦赛女子100米仰泳冠军赵菁、伦敦奥运会男子400米第四名郝运以及孙扬的师弟汪顺等也将是中国泳军在世锦赛的几个看点。

  比起中国男泳的“一棵独苗”,泳坛霸主美国队则“气派”得多,即使菲尔普斯在伦敦奥运会后的退役使本届世锦赛少了一个亮点,但是罗切特毫无疑问可以撑起大旗。

  在伦敦获得了5枚奖牌的罗切特将在世锦赛上参加200米自、200米仰、100米蝶和200米混4个单项的比赛,还有可能参加两项自由泳接力。目前他200米混和200米仰的成绩都是今年世界第一。

  除了罗切特,美国队在男泳上还有艾德里安、克拉里、格里夫斯等奥运冠军出战世锦赛,而女子游泳的领军人则是有“女菲鱼”之称的小将富兰克林,富兰克林是伦敦奥运会4金得主,除了接力项目外,她将在世锦赛上参加100米、200米自由泳和100米、200米仰泳的比赛。伦敦奥运会冠军莱德基、沃尔默等名将也出现在美国队大名单上,想要撼动群星云集的美国队在泳坛的霸主地位几乎没有可能。

  在伦敦奥运会上金牌数排在第三位的法国队此番实力也不容忽视,奥运冠军阿涅尔、穆法特和马诺多在男子中长距离项目状态依旧极其出色。荷兰队和南非队在个别项目上也有着绝对优势,他们将和法国队一起成为与中国队争夺第二集团头把交椅的强力对手。

  日本队在伦敦虽然没有金牌,但是在奥运会后一些小将的表现却非常亮眼,山口明宏在去年刷新了男子200米蛙泳的世界纪录,而寺川绫、萩野公介这样的名将目前状态也很好,在巴塞罗那将很有可能有所斩获。(新华社记者李嘉)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