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政协副主席调研城市建筑垃圾管理工作

2016-04-19 09:28 来源:映象网

开封市政协副主席调研城市建筑垃圾管理工作

刘俊杰(左三)在顺河回族区3号地块拆迁工地实地调研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崔学庆 见习记者崔志良)4月18日下午,开封市政协副主席刘俊杰在市城管办主任、市建筑垃圾整治办主任、市城管局局长李国胜等相关人员的陪同下,深入市建筑垃圾管理办公室、部分施工工地和建筑垃圾处置场进行现场调研。

  当日16时30许,刘俊杰一行首先来到市建筑垃圾管理办公室监控指挥中心,现场听取了我市建筑垃圾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他充分肯定我市建筑垃圾管理专项整治工作取得的成效。他表示,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市建筑垃圾整治办加强协调沟通,明确职责分工,各部门密切配合,积极参与,各项工作进展顺利。联合执法的队员们深入一线,开展宣传,严格执法,坚持昼夜不停巡查执法,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他要求市建筑垃圾管理办公室一定要利用好现代化的管理手段,切实做好我市建筑垃圾管理工作。

  在圣桦城工地现场,刘俊杰一行兴致勃勃地查看了工地出入囗的车辆冲洗装置,对工地硬化出入口道路,安装冲洗设施等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在顺河回族区3号地块拆迁工地,看到工地现场一片泥泞,他忧心地表示,建筑垃圾的管理工作涉及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群众出行安全、身心健康,关系到城市形象、市容环境、空气质量等众多方面的问题,是一项群众高度关注的民生工程,也是城市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一直受到市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市民群众的密切关注。这次为期半年(4月1日至9月30日)的城市建筑垃圾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充分体现了市领导对建筑垃圾管理工作的高度重视,目的就是要进一步提升城市市容环境,优化城市发展环境,巩固“三城联创”工作成果,促进城区建筑垃圾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

  他要求市建筑垃圾整治办,一定要保持高压态势,扩大整治成果,争取形成长效机制,把这项工作常态化。

  一是要紧盯目标,重拳出击。要严格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城市建筑垃圾管理促进资源化利用的意见》(豫政〔2015〕39号)和《开封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城市建筑垃圾管理促进资源化利用的实施意见》(汴政[2016]18号),着力解决当前建筑垃圾乱堆乱放、运输车辆私拉乱倒、交通违法等突出问题。这次整治工作成立了以主管副市长为组长的城市建筑垃圾管理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城管、公安交警、交通、城建等部门和各区政府参与的联合执法队伍,制订了专项实施方案,为整治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提供了良好保障。

  二是要齐抓共管,各司其职。建筑垃圾的管理涉及多个职能部门,不是一家单打独斗能够搞定的事情。这次开展联合执法,形式很好,很接地气,各个相关部门均抽调了工作人员参与这项工作,一定要充分发挥各个部门的职能,从源头、运输、处置各个环节加强管理,形成链条,环环相扣,堵住管理漏洞。

  三是要严格执法,严管重罚。加强联合执法,进行的昼夜不间断执法巡查,充分把握建筑垃圾一般都是夜间运输的规律。执法一定要严,否则就管不好,就没有威严。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对城区内对未经核准处置和未经核准运输建筑垃圾行为进行严管重罚。

  四是要持之以恒,务求实效。要在深入宣传的基础上加大严厉执法查处力度,要注意合理调配执法力量,做好执法人员的后勤保障,避免疲劳作战,要形成常态化巡查执法,使开封市建筑垃圾管理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轨道,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责编:郭苏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