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打造生态旅游 崛起“朝阳产业”

2016-01-05 10:2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孙喜增 房松玉 通讯员 封德 杨颖)西峡地处八百里伏牛山腹地,森林覆盖率高达76.8%,被誉为“绿色王国”、“天然氧吧”,拥有“世界第九大奇迹”恐龙蛋化石群、“长江黄河分水岭”老界岭和中国北方漂流中心鹳河漂流。发展生态旅游,得天独厚。

  早在十年前,西峡就提出了建设“生态大县、旅游名县”的战略目标,确立了“生态为本、文化为魂”的发展理念,打响“水墨龙乡、生态西峡”的品牌,突出“生态休闲游”和“恐龙文化游”两大主题。推出了山、水、龙、园大环线和休闲健身游、地质景观游、科普观光游、冬季健身游、文化观光游、工业观光游、农业观光游、田园风情游8条特色线路。

  近年来,西峡县依据省政府《伏牛山生态旅游总体规划》,结合西峡旅游资源开发现状,先后出资800余万元,聘请北京大学、上海同济大学等国内一流旅游规划专业机构,编制了《西峡旅游发展规划》,完善了龙头景区提升性规划、新建景区修建性规划、现有景区补充性规划三类规划,制定了“四区一中心”整合性规划(即:恐龙文化旅游区、重阳文化旅游区、老界岭生态度假区、石门湖休闲旅游区和西峡县游客接待服务中心),确保了旅游景区的科学开发。

  徽派风格的古建筑群,古朴高雅的仿古路灯,统一标准的广告匾牌,鲜花点缀的村庄游园,流水潺潺的景观水道……沿208国道百公里旅游长廊一路走来,一步一景,赏心悦目。高端大气的西峡县游客中心、精巧别致的景区沿线乡镇3000余间房屋外立面改造,美观新颖的景区沿线数十座星级旅游公厕,功能齐全的双龙镇、二郎坪镇自驾游服务中心,处处昭示着西峡旅游脱胎换骨的嬗变。

  十年间,游客接待量年均增幅在20%以上,旅游综合收入在GDP的比重超过10%,全县已建成开放了以“名园”、“名山”、“名漂”为代表的特色景区16个,其中5A级景区2个、4A级景区3个、3A级景区5个、国家级水利风景区1个、国家级工业旅游示范点1个。

责编:陈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