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着力打造“诚信经济”

2016-12-21 17:2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范学志 赵泽轩)  为提升全县公民道德建设、净化社会道德环境,打造浓厚的诚信文化氛围,西峡县以推进西峡政务、商务诚信、司法公信建设为主导,以银行信用、社会信用、企业信用为基础,着力打造“诚信经济”。

  依法震慑,开展“构建诚信、惩戒失信”专项行动。通过地方新闻媒体舆论引导,加强对企业主和个人“守信、守法经营”的宣传教育,强化信用意识,营造良好的信用氛围,促使公民讲求诚信。建设“信用西峡”网站,通过互联网、移动终端面向社会公众提供一站式、全方位的信用信息发布、查询及其他信用信息相关服务。通过行政、纪律手段铁腕整治“公职老赖”,为集中、持续清欠银行不良贷款开了好头。同时对“久执未结”及逃废债务“失信人名单”通过法院进行公开曝光,形成震慑。将信用建设纳入年度综合目标予以考核,实现银法联手、多部门信用惩戒联动,使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寸步难行。

  信用共建,构建长效诚信体系。以推进西峡政务、商务诚信、司法公信建设为主导,以银行信用、社会信用、企业信用为基础,全面推进社会诚信建设。通过开展“信用乡村”“信用企业”“信用商户”“信用一条街”创建活动,培育社会信用文化和诚信意识;通过建立公务员诚信档案,进一步规范公务员行政行为,构建公务员信用约束和激励机制;通过制定和完善职业道德规范、村规民约约、学生守则等,开展“守合同重信用”等诚信主题活动,普及信用教育,大力弘扬信用文化,提升信用道德,培育信用理念,为“信用西峡”建设奠定基础。

  传播引领,广泛推进诚信建设。一是通过参与性强的诚信有奖征文、知识竞赛、诚信好人、诚信社区等活动,吸引大众参与,传播信用知识,提高诚信意识。二是鼓励社会公众参与信用监督,通过开设银行信用规范服务监督平台,在西峡网站建立公开信用监督举报渠道,鼓励公众揭发失信行为。三是加强行业信用自我管理,鼓励文明单位、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发挥引领作用,建立行业信用自我约束机制,真正实现“诚实守信、文明和谐”价值目标。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