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创建文明城市扮靓“魅力家园”

2016-01-06 09:3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孙喜增 通讯员 封德 杨颖)“鹳鸟有‘环保鸟’的美誉,它们择境而生,生态环境好了,就都飞过来了,鹳鸟多了,说明咱们老鹳河的生态保护是卓有成效的。”家住西峡县城的靳义学是一名摄影爱好者,每天都会到河边拍摄鹳鸟。据他介绍,近年来,老鹳河上的鹳鸟明显多了,也让西峡县城充满了生机与活力。

  按照“生态宜居城、新型工业城、优秀旅游城”的定位,西峡在全国率先完成了《绿色城镇体系规划》,立足大框架、整区域、全功能,本着城区规划、产业规划、土地规划、环境规划“四规合一”的发展理念,着力打造“两区四廊”,即县城产业集聚区、中心商务区,丹回工业长廊、沿312国道百公里猕猴桃长廊、沿鹳河百公里香菇长廊、沿311国道旅游长廊;形成“一心两翼三门户”(以县城为中心,以丹水、双龙两个重点镇为两翼,以西坪、桑坪、太平镇三个沿边镇为门户)的“大城镇”格局。

  迎宾大道、世纪大道、鹳河大道、白羽公园、彩虹桥……一大批城市建设重点工程亮点瞩目;26个城区游园、70个园林式单位、38.65%的县城绿地率、100%的道路绿化普及率,彰显着城市建设的生态理念。目前,全县已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镇3个、省级生态镇13个、省级生态村43个、市级生态村250个,先后获得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可持续发展生态示范县、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集体等一批国家级荣誉。

  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奖、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全国文明小城镇建设示范点、全省创建文明城镇先进县、全省小城镇建设先进县……昭示着西峡城市建设的美丽“蝶变”。

责编:陈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