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人工增雨 向天公借水

2016-04-07 10:41 来源:映象网

西峡:人工增雨 向天公借水

西峡:人工增雨 向天公借水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王睿 庞君君)“下雨了,终于下雨了!”4月6日凌晨,西峡县上空下起了零星小雨。这是入春以来西峡县迎来的第一场大范围“及时喜雨”。

  提前谋划,增雨效果显著

  连日来,西峡县境内降水持续偏少,部分乡镇特色作物种植区土壤出现了轻微缺墒。

  4月4日,西峡县气象局值班人员监测到受冷空气影响,5日至6日,全县境内将有一次小雨量级天气过程。

  4月6日,西峡县气象局按照市人影办指示,抓住有利天气过程,分别在丹水镇、重阳镇、阳城镇、田关乡、县城区人工增雨作业点相继开展增雨作业,同时,在太平镇、丁河镇利用人工增雨地面碘化银烟炉开展连续增雨作业,截至6日下午13时,全县共开展人工增雨作业20余次,发射人工增雨炮弹300余枚,燃烧增雨烟条24根,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的共同作用下,截止14时,西峡城区降雨量已达6毫米。

  同时,据乡镇雨量站监测数据显示,4月5日20时至4月6日15时45分,全县最大降水量达14.4毫米,丹水镇、重阳镇、阳城镇、田关乡等作业区降水量均达到10毫米以上,部分乡镇旱情得到有效缓解。

西峡:人工增雨 向天公借水

发射人工增雨炮弹

  科学指挥,向天抢来及时雨。

  “仰角66度,全方位。”4月6日上午8时,西峡县气象局局长徐艳玉冒雨守候在人工增雨作业指挥现场,命炮手找准位置,调好方位,为增雨作业做最后准备。

  “我们一共在县城区作业点准备了60余枚炮弹,提前安装到位,只要一接到命令,就能在第一时间进行发射。”西峡县气象局副局长沈阳表示。

  6日上午8时,徐艳玉局长接到市人影办发射增雨炮弹的通知,立即组织作业人员就位,随着“嘭”的一声巨响,一枚枚增雨炮弹被发射升空。与此同时,其他4个作业点待命人工增雨作业炮手也同时收到了发射通知,首批共发射炮弹65枚,增雨焰条10根。

  上午9时,当西峡县气象局业务人员捕捉到雷达图上仍然有有利于人工增雨作业的雷达回波时,立即将这一情况进行报告。徐艳玉局长当机立断,迅速同市人影办联系申请空域。9时7分,全县各个人工增雨作业炮站重新启动增雨作业,开始新一轮炮弹发射。截止6日13时,本次增雨作业正式结束。

  据西峡县气象局局长徐艳玉介绍:“轻微的干旱天气对西峡农业生产带来了不利影响,这次增雨过程,让部分乡镇旱情有所缓解,土壤墒情有了一定程度的改善,对全县特色农作物生长起到了积极作用。”

责编:陈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