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县首届兰花节举行 弘扬兰花文化发展特色产业

2016-05-19 08:57 来源:映象网

西峡县首届兰花节举行 弘扬兰花文化发展特色产业

火爆的交易场面

西峡县首届兰花节举行 弘扬兰花文化发展特色产业

获奖的玉兰引来大家的围观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封德  杨颖)5月15日,西峡县首届兰花节在该县丹水镇开幕,现场共有3000余盆各式蕙兰集中亮相,吸引来自浙江、福建、湖北、陕西、四川、河南等地的上千名兰花爱好者前来参观、选购。

  西峡地处秦岭东麓、伏牛山腹地,位于暖温带与北亚热带、湿润区与半湿润区分界线,境内气候温润、雨量充沛、山地丛林茂密,野生兰花资源较为丰富,是全国重要的野生蕙兰产区。西峡境内的蕙兰具有香浓、花大、莛高、色艳等特点,在国内享有较高知名度。

  据了解,兰花素有“天下第一香”的美誉,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养兰成为越来越多市民修身养性的方式之一。作为“朝阳产业”,兰花兼具观赏价值、文化价值,又是旅游开发的新看点。为引导兰花产业规模化、跨越式发展,该县采用“市场+合作社+农户”的方法,鼓励引导群众通过开展野生兰花繁育、种植、销售等活动,进一步拓宽了兰花种苗销售渠道,带动兰花产业快速发展。目前,该县已发展兰花种植户600余户,栽种量达5万盆、产值近亿元。

  在丹水镇兰花交易市场,记者看到有很多标价为上万元、十几万元高价的兰花,也有价格在几千元、几百元的普通兰花,交易现场十分火爆。据该县海涛兰花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海涛介绍,兰花节开幕当天,成交量就有110盆、成交额150万元。节会组委会还对参展的兰花进行评选,共评出特等奖4名和金银铜奖36名。

责编:陈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