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西峡之一:"电商大咖"激情拥抱"西峡制造"

2016-06-01 10:2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王 睿)编者按:去年以来,政府连续出台9条政策指导农村电商发展,明确提出把积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作为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一个重要方面。在助推农村电商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如何破解农产品规模化产业化生产、发展农村物流和培育农村电商人才等瓶颈?西峡县做出了艰辛的探索和卓有成效的尝试。前不久,在南京举行的首届县域互联网+流通发展论坛上,西峡县委书记孙起鹏与来自全国100多个县的“县官”分享了“互联网+流通”的“西峡经验”。从即日起,我们推出“云端西峡”系列报道,试图通过西峡电商发展探索与实践,解读“互联网+流通”的“西峡路径”。

  “云端西峡”系列报道之一:“电商大咖”激情拥抱“西峡制造”

  成立新农咖优质农产品采购联盟,建立南阳理工学院电子商务实训基地,本土电商河南宛粟与杭州最田网络、华丰林果等企业签订入驻协议......在日前举行的南阳市“互联网+生态农业”高峰论坛上,来自上海、广州、杭州、重庆、西安等地的30多家“电商大咖”云集西峡,争相伸出合作“橄榄枝”。

  “线下展示交易、线上网络选购”电商互动营销模式悄然改变着西峡人的消费理念和生活方式。

  “农产品放到网上就是卖得快。”提起网上销售的事,山食善味西峡特产店老板张立锋赞不绝口。去年,他开始尝试网上销售西峡香菇、猕猴桃、山野菜,仅3月卖出的农产品相当于全年的销量,让这些藏在深闺的土特产成了畅销货。

  “用大数据、大平台来重新定义和结构西峡县的大资源大产业,用生态化、特色化的农业产业电商牵引和推动新一轮县域经济大发展……”前不久,在南京举行的首届县域互联网+流通发展论坛上,西峡县委书记孙起鹏以“新经济,新西峡”为主题,与来自全国100多个县的“县官”分享了“互联网+流通”的“西峡经验”。

  5月初,“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之西峡馆”正式上线。特色馆代理了仲景、果然风情等15个西峡本土品牌,单品达50余个。在这里,市民可以体验到仲景香菇酱、果然风情果脯、石龙堰黄酒、西坪腊肉、杨家墁高山玉米糁等地道的“西峡特产”,还可以通过线上销售平台选购苏宁易购其它102家地方特色馆的商品。

  “互联网+流通”让西峡名、优、特产品插上直击“云”端的翅膀。

  瞄准打造“中西部电子商务特色商业区”,西峡县正整合各种资源,创新合作模式,致力突破物流、人才等诸多瓶颈,实现电商发展的本土化,全力打通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

责编:陈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