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贯彻落实问责制度狠抓律师队伍党风廉政建设

2016-08-22 09:5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曹书君  王毅青)为加强律师管理,保证正确政治方向,促进律师业务健康发展,近日,西峡县司法局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贯彻落实问责制度,采取一系列措施狠抓律师队伍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明确责任层层传导压力

  该局在学习《问责条例》中,针对县域内律师队伍中存在的管理弱化、党组织涣散、党的观念淡漠及重业务开展轻政治学习等突出问题,提出整改方向,制订整改措施,在律师队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局下文明确各自职责:局长负有全面领导责任,主抓副职承担主要领导责任,律师所支部书记承担直接领导责任,局纪检监察部门承担监督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形成党组抓支部,支部抓党员,党员带律师发展格局,使党风廉政建设在律师队伍中不留死角落到实处。

  建立制度做到问责有据

  各律师所主任和支部书记同局党组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建立各项制度,开展律师队伍党风廉政建设活动。建立日常政治学习制度,每周五参加局党组组织的政治学习活动,提高广大党员律师政治觉悟,增加组织性和纪律性。建立律师投诉制度,接受社会监督,规范执业行为。建立律师品行考核制度,设立律师诚信档案,加强诚信执业管理,提高社会信誉度。建立律师法律援助和义务法制宣传制度,增加执业社会责任感和法治建设担当意识。

  及时问责保障健康发展

  该局在律师队伍党风廉政建设管理工作中,始终坚持党管律师原则,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纪检监督责任,针对出现的不良性苗头,突出性问题,局党组不包庇不护短,及时启动问责程序,力争做到早发现早处理和早解决,通过检查、诫勉谈话、内部通报等方式,将范围缩至最小,影响降至最低,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保障律师业务健康有序发展,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保证正确工作方向。

  通过上述活动开展,使局领导明确了管理责任,树立主动担当意识,律师支部形成战斗保垒,党员律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主动参加政治学习活动,组织性纪律性增强,引领广大律师廉洁执业、诚信执业,现群众投诉率明显下降,社会满意度明显提升,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陈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