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立足"乡村游"巧赚生态钱实现互惠共赢新跨越

2016-09-05 10:2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侯正虎  赵泽轩)农家变旅馆,果园变公园、农民变老板,……如今,河南西峡正以"全域旅游"的路径,立足乡村游,巧赚生态钱,从而实现乡村旅游与生态富民互惠共赢新跨越。

  农家变旅馆。西峡县双龙镇化山村位于"中原一绝"的龙潭沟。该村依托国家4A级龙潭沟风景名胜区,大力发展旅游配套服务业,陆续建起风格纷呈、不同档次、特色鲜明的142户农家宾馆群,可同时容纳1.5万人就餐,年平均接待游客50余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000万元,人均来自旅游产业收入达1.5万元,户均70%的收入来自旅游服务业。

  果园变公园。西峡五里桥镇黄狮村围绕建万亩园、销万吨果、引万名游客的目标,建成了猕猴桃示范区标志性名称牌、观光廊道、标准化厕所,修建了黄狮文化广场、游园,筹建了冷库和科研中心、猕猴桃文化长廊,实施了农游一体化发展。目前,全村猕猴桃科技示范基地3390亩,经济效益可达3000万元,人均收入可达万元,成为西峡猕猴桃产业核心区和农业观光的旅游名区。

  农民变老板。西峡太平镇东坪村依托国家级5A级老界岭景区,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线,以发展山茱萸中药材和生态旅游业为重点,实现了生态旅游与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全村山茱萸种植面积3200亩,被宛药公司确定为GAP标准化生产基地。"药"为媒,"景"壮观,形成观光、休闲、健身、养生一体化,带动了生态旅游服务业发展,建成了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山村。目前,农家宾馆已达76家,旅游从业人员占全村人口的50%以上,年旅游收入达1500多万元,农民年收入1.6万元。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陈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