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两学一做"常态化 "传树争做"当先锋

2016-10-09 10:57 来源:映象网

  联系实际、解决问题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根本目标。今年以来,西峡县聚焦增强党员意识、锤炼道德品质、提振精神状态,在全县开展了以“传家风家训、树公德美德、争先锋先进、做好人好事”为主要内容的“传树争做”主题教育活动,以学促做、以做深化、以改提升,努力让“两学一做”成为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发展见成效的生动实践。

  坚持问题导向,在创新载体中高位启动。西峡县委深刻认识到,习总书记系列讲话是党治国理政的基本大纲,党章党纪是党的基本大法,全体党员必须学深学透,让“大纲大法”入脑入心。为拓展“学”的内容,提升“做”的标杆,增强教育针对性和灵活性,我们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何践行、优秀传统道德文化如何传承、新时期创新创业如何推动、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如何优化”四大课题,以文明好家风、和谐好家庭为精神内涵,传家风家训,在全社会营造文明礼仪、孝老爱亲、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的公序良俗;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精神内涵,树公德美德,全面提升全县人民文明素质和道德水平;以“西峡发展我当先”为精神内涵,争先锋先进,使全县干群人心向上、干事创业;以岗位学雷锋为精神内涵,做好人好事,在全县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互助友爱的浓厚氛围。把“传树争做”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西峡的具体化和品牌化,党群互动,学做并重,持续淳化社风民风,优化党风政风,让“两学一做”生动起来、持续下去。

  坚持党员主体,在创先争优中示范引领。党员干部是“两学一做”的主体力量,是推动“传树争做”向纵深发展的示范标杆。学习教育中,我们坚持以学促做,组织广大党员深入学习党章党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乡风乡贤文化,坚定理想信念,主动担当作为。坚持以做促改,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和“十星级文明户”“优秀共产党员”“党员示范户”“党员标兵户”等评选活动,提升广大党员的思想境界,保持精神支柱不倒,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持以改提效,深入开展“亮晒评”行动,立足本职、岗位奉献,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先后涌现出了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西排公司党支部书记程武超,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双龙法庭庭长姬海朝,“学习焦裕禄式的好干部”李华玲等一大批优秀人物,形成了独特的西峡“企业家现象”、“爱心群体现象”、军民融合“西峡现象”、西峡“旅游经验”等一系列先进典型经验。

  坚持全民参与,在激发活力中凝聚力量。以党员合格带动全民向善,以党风清正带动社风民风清纯。通过文化墙、公益广告、宣传长廊、电子显示屏以及各类新闻媒体,通过“激情广场大家唱”、送戏下乡等各种载体,广泛宣传先辈先贤、身边典型,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使“传树争做”深入人心、争相践行。由西峡县爱心公益志愿者协会和西峡爱心车友会共同发起的爱心早餐活动,每天准时为百余名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爱心公益志愿者协会成立仅两年已发展会员1560人,累计捐款捐物70余万元;开展的救助贫困学生“代理妈妈”活动,已有2570名贫困孤苦儿童被270位“代理妈妈”认领,累计救助资金400多万元……志愿服务、爱心行动、凡人善举每天都是进行时。“传树争做”正在引领形成遵规守纪、勇于担当、创新创业的清风正气。

  坚持发展领航,在创新创业中聚焦聚效。“传树争做”主题教育从思想深处激活了创新创业的总开关,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主动作为,奋勇争先,凝聚了“迎难而上、逆势而上、同心向上”的强大合力。全县上下以新一轮创新创业行动计划、企业解困复苏计划、“互联网+”行动计划为抓手,抓解困、破难题、战危局、保运行,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前半年,在经济总体下行的不利态势下,全县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5%,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21.2%;香菇出口突破4亿美元,继续保持全省第一,荣获“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全省林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等称号。在今年“7·19”特大洪灾中,全县党员干部群众戮力同心、众志成城,有序开展防汛防洪、抢险救灾及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安全转移群众6300多人、无一人伤亡,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为决胜防汛工作、保护群众安全筑起了一道坚固防线。(作者孙起鹏,中共西峡县委书记)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陈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