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法院多措并举强化代表委员联络工作

2016-10-10 14:4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张长海 陈 琛)为展示人民法院和人民法官的良好形象,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更加了解、理解、支持法院工作。河南省淅川县人民法院多措并举大力加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工作,用务实重干的作风架起了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沟通联络的桥梁。

  成立机构“常联络”。淅川县法院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的代表委员联络小组,办公室为联络办公室,具体负责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实行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定向联络、分级负责制度,要求全院中层以上领导干部结对联络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全年联络不少于二次,走访不少于一次。通过定期汇报、邀请参会、走访企业、走访挂钩地区代表等形式,灵活开展联络工作,提高监督联络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去年以来,该院共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52人(次)、采纳合理化建议9条,实现了监督联络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主动邀请“走进来”。主动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到法院座谈、视察,通报工作情况,听取建议和意见。要求每年邀请代表委员参加新闻发布会不低于一次;各业务庭和执行局在审理、执行辖区内重大、典型案件时,要主动邀请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或相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不少于两次。今年以来,该院先后组织旁听庭审3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7人(次),有效提高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法院工作的认同度。

  积极走访“听心声”。由院领导带领相关人员,有重点地拜访、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认真听取他们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做到逐条梳理、归档落实,并及时反馈落实结果;对代表、委员反映的问题认真研究、及时答复,并报市中院联络室和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备案,做到专案专人专档,达到件件有落实,案案有答复,事事有结果。

  建立机制“重监督”。 该院把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监督联络工作作为提升法院司法能力、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的重要平台。先后聘请20余名群众基础好、参政议政能力强、敢于说实话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担任法院党风廉政、执法监督员或人民陪审员。通过召开专门会议或邀请他们参加法院工作会议等形式向人民陪审员、廉政监督员通报法院工作和队伍建设情况,把审判、执行以及全院其他各项工作全面置于代表、委员的监督之下,通过主动要求“挑刺”,倒逼司法行为规范。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陈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