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法院“执行风暴”两天拘留4人涉款百余万

2016-11-21 09:31 来源:映象网

路面泥泞不堪,车辆小心行驶        路面泥泞不堪,车辆小心行驶

被执行人妻子在执行担保书上签名        被执行人妻子在执行担保书上签名

干警们边吃饭边讨论下午的路线安排        干警们边吃饭边讨论下午的路线安排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张长海 杨泓 陈琛)  “怎么回事?怎么这么多警车?”11月16日上午,九重镇居民好奇地站在路边,看着一辆辆法院警车在河南省淅川县九重镇的街道上驶过。

  11月16日、17日,淅川县人民法院执行局联合淅川县信用联社展开了一场打击老赖的“突击行动”,在淅川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长李伟东的带领下,21名执行干警及信用联社工作人员先后深入九重、厚坡、马镫等乡镇,集中突击“拜访”老赖。

  “有钱买车,却没钱还款?”九重镇程营村被执行人刘某家中,申请人看着院中崭新的轿车,有些气愤地说道。刘某于2014年5月12日向淅川县农村信用社借款10万元,期限1年,然而期满后刘某却一直以各种理由拒绝偿还借款,甚至在法院送达民事判决书后仍旧拒不履行,法院最终决定对其进行强制执行。在刘某家中,干警们发现院中停放着一辆购买不久的大众途观轿车,然而刘某及其妻子却谎称该车是别人的,拒不配合执行。在出示了搜查令和执法证后,干警们对其家进行了搜查,在卧室中搜出该车钥匙,又在车上搜出了登记车主为刘某妻子王某的行驶证。在事实和证据面前,二人最终低下了头。法院对两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后,将该车辆进行了扣押,刘某妻子同时提供了执行担保。

  “我真是看错人了,借钱时候保证打得震天响,现在却找各种借口不还,让担保人担责!”厚坡镇农村信用社后院内,被执行人赵某拿着电话满脸不甘。他是厚坡镇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的连带保证人之一,2013年9月12日,他为厚坡镇李寨村李某向农村信用社借款18万元提供了连带保证。然而借款期满后,借款人及保证人却迟迟不履行还款义务,对法院送达的判决书也置之不理。执行干警在厚坡镇一处建筑工地找到了赵某。赵某却以自己不是借款人为由抗拒执行,法警对其进行了耐心的说服教育,告知其作为连带保证人同样承担还款义务,还款后可依法向借款人进行追偿。因其始终不愿意用自己的财产进行还款,执行干警遂对其进行了司法拘留。

  自从“百日执行风暴”开展以来,淅川法院高度重视执行工作,提前规划执行路线和区域,时刻关注被执行人的动向,执行工作中分工合作、互帮互助,争取做到执行工作的高效率、低成本。在这次为期两日的执行工作中,执行干警共搜查了5家,传唤13人次,依法拘留4人,其中一人因已构成涉嫌拒不执行判决罪被直接移送公安机关。本次集中执行活动涉案标的100余万元,其中1案已达成执行和解,另有一案正在和解中。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