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法院巡回审理邻里案努力打造“和谐乡邻”

2016-11-25 14:35 来源:映象网

淅川法院盛湾法庭巡回审案件     淅川法院盛湾法庭巡回审案件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张长海 陈琛) “亲帮亲、邻帮邻,幸福如同一家人”。但是,如果处理不好,反而会形同陌路或“仇人”,不仅给双方带来影响,还会给社会的和谐稳定带来危害。11月24日上午,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人民法院盛湾法庭巡回审理了一起邻居之间因“鸡毛蒜皮”锁事引发的人身损害赔偿案,并将重点放在了调解上,努力打造和谐乡邻。

  原告张某与被告王某是连门邻居,都是女同志,平时关系尚可,但因为一些琐事言语不和,导致摩擦不断。7月2日早上,王某因为听到张某在隔墙的院内骂自己,于是冲进张某的院子里与其对骂,并产生厮打。后在当地公安机关的介入下,得以平息,张某经鉴定为轻微伤,在盛湾卫生院入院治疗支出医疗费1825元。因就人身损害赔偿一事双方不能达成一致,张某将王某诉至辖区盛湾法庭,请求法院判令被告王某赔偿其住院医疗费、误工费等各项费用共计6185元。王某得知后,认为张某也辱骂厮打了她,且自己也受了伤并花钱进行了治疗,张某应该也赔偿其各项损失,于是向法庭提起反诉,请求法院判决张某赔偿其医药费、精神损失费等费用共计3278.8元。

  庭审过程中,张某与王某仍旧面红耳赤、争论不休,将事情的前后经过悉数说了出来。原来,双方以前都听到过对方在私下里说自己坏话,这才心生不满。而这次打架前几天,张某曾听到王某的孙子在院子里骂她,认为这些骂人话都是王某教的,便开始在自家院子里回骂起来,这才点燃了“导火线”。盛湾法庭负责人万华锋在耐心听取双方意见后,决定把庭审重点放到了调解上。

  远亲不如近邻。万华锋说,“大家都是邻居,平时抬头不见低头见。发生这些事,都是因为‘鸡毛蒜皮’的小事沟通不当或误解而造成的。大家如果换位思考下?张某,你如果是王某,听到对方骂自己家小孩会不会生气?王某,你也不要太过敏感,听到对方低声私语就以为是在说自己坏话。邻居之间,和睦相处最重要,有事互相帮个忙,没事一起聊聊天,不比互不理睬好得多……。”经过法官一番于情于理的劝说,双方都承认了自己的错误,但因赔偿金额问题一事,王某表示自己也受了伤,证据随后提交。法庭决定暂时休庭,待证据收集后再行调解。

  邻居之间的纠纷矛盾,多是为了争一口气,谁都不肯先低头认错。法庭遇到这种案件时,一向以解开心结、化解矛盾为着眼点进行处理,这样不仅让双方满意,也化解了以前恩怨,为构建和谐社会出一份力。万华锋表示,这次虽然当庭调解失败,但双方态度明显已经有所缓和,法庭将动员一切力量尽最大努力进行调解,让双方互相体谅、理解,增进邻里和谐。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