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法院邀请县人大代表参与巡回审理“偷鸡案”

2016-11-08 11:1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张长海 刘文祥)  11月3日上午,河南省淅川县人民法院在上集镇槐树洼村巡回审理一起偷鸡案。针对此案与群众生活密切且为人们深恶痛绝的“偷鸡摸狗”盗窃案,法庭特意邀请了淅川县人大代表、金河镇东升村支部书记全章锁作为陪审员参与庭审,另有3名市县人大代表旁听了案件的审理。

  偷鸡这种小事也算犯罪?广场上站满了300余人。旁听群众议论纷纷。听说法官现场开审偷鸡案,公告发布后,在群众中引起了高度关注。不仅有槐树洼村和附近的村民们,就连邻近西峡档子岭的村民们听说后,翻山越岭早早赶来旁听,2016年3、4月份,淅川县上集镇村民李某国、李某民、李某宾三名被告预谋后驾驶着两辆两轮摩托车,分别潜入淅川县马蹬镇孙庄村、黄庄村、淅川县上集镇周园村,盗走了11户人家共103只鸡子。经淅川县物价部门鉴定,103只鸡子价值4296元。

  庭审现场,审判长,刑庭庭长刘建春威严而不失细致地仔细询问了三名被告人的作案手法、销赃手段、分赃方法等情况,结合公诉书所指控的犯罪事实,被告人的认罪态度等各项情形,最终合议庭合议后当庭宣判:以盗窃罪,分别判处被告人李某国有期徒刑九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被告人李某民有期徒刑八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被告人李某宾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一千元。三名被告人当庭表示认罪伏法。

  “3名被告人年轻轻的,就是出门干小工,一天也能挣一百多块钱,可偏偏不务正业,干这些偷鸡摸狗的事,罪有应得!”回车镇党子岭村70多岁的王先生旁听后说。

  村民张女士说,今年春天咱们这里一个70多的老哥,好不容易喂了一只羊,去地里刨了一会儿红薯,下来时羊被偷跑啦。“更可气的是还有小偷在猪圈墙上写着‘你喂猪我发财,养成明年我再来’。真是太猖狂了!”

  “这种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案件巡回审理的效果太好了!不仅老百姓喜欢,也知道了咱法院是真正的在为老百姓干实事。”县人大代表、陪审员全章锁给予了高度评价。

  今天,选取这例盗窃案件到上集镇槐树洼村广场公开巡回审判。一方面体现人民法院的公开审判要走到群众当中去,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法院审判案件时的一些实况,学会一此法律知识。另一方面针对此案的特殊性,在严惩犯罪分子,能够起到一个很有效的教育引导作用的同时,提醒广大群众对一些犯罪行为要提高警惕,严加防范,不给犯罪分子可趁之机。刘建春表示,下一步,将针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案件,加大巡回开庭力度,让广大群众在学法、知法中做到遵纪守法,正确用法,依法维权。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