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农游一体效益显现 “旅游扶贫”带富山乡

2016-11-07 10:4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封德 杨文甫 李金喜) 徽派风格的农家别墅,古朴高雅的仿古路灯,规范统一的广告匾牌,鲜花点缀的村庄游园,干净整洁的柏油马路……到位于老界岭脚下的西峡县太平镇东坪村,仿佛置身于古朴典雅的江南风情小镇。谁曾料到,三年前还是省级贫困村的东坪村在该县“旅游扶贫”政策的引领下,全村三分之二的农户办起了农家宾馆,村民年人均收入超过3万元。

  作为南水北调中线水源涵养区,面对保生态保水质和脱贫攻坚的双重政治任务,西峡县庄严承诺:决不让一个贫困地区、一户贫困家庭掉队,力争到2018年底,贫困村全部摘帽,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提前两年完成脱贫任务。

  在充分调研、整体规划的基础上,西峡给出三年脱贫攻坚的“时间表”:2016年计划脱贫15个村、9510人,2017年脱贫21个村、3756人,2018年全部完成剩下的20个贫困村、2952人的脱贫任务,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同时制定三年脱贫攻坚的“路线图”,明确提出以搬(易地搬迁)、产(发展产业)、转(转移就业)、扶(强化扶持)为主要扶贫手段,整合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危房改造等各项涉农资金,确保年度资金投入不低于3000万元,重点用于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扶持;要求乡镇财政拿出不少于当年使用上级专项扶贫资金的20%,专项用于脱贫攻坚;县财政列支1000万元作为担保贴息资金,由邮储银行提供小额贷款5000万元,支持贫困户脱贫。

  建立五项脱贫攻坚帮扶包联机制,即56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包乡联村到组、120个县直部门负责人联村包组到户、53个县直单位驻村工作队帮扶脱贫、59个县直单位机关派驻贫困村第一书记、59个企业对口帮扶贫困村。积极争取南水北调对口协作单位北京市顺义区的19个乡镇对口帮扶该县19个贫困村,争取资金520万元。

  按照“宜养则养、宜种则种、宜游则游、宜工则工”的原则,把目光聚焦到特色产业上,从“果、药、菌”三大优势产业和旅游业上找突破口。在政府的扶持下,“果、药、菌”产业迅速壮大,已建成了312国道沿线百公里猕猴桃长廊、鹳河沿线百公里香菇长廊、北部山区中药材生产基地,无公害山茱萸达到22万亩,猕猴桃11万亩,香菇1.8亿袋,有30多种名优农产品叫响国内外市场,西峡香菇年出口额7亿美元,成为全省最大出口农产品,农民人均纯收入的80%来自这三大主导产业。

  按照美丽乡村的建设标准,下大力气整合各方力量,让贫困村实现蝶变。目前,西峡县已发展农家宾馆800多家,全县6个乡镇、40多个旅游专业村的1.5万农民变成了小老板、经纪人。在208国道百公里旅游长廊沿线建成两个功能齐全的自驾游服务中心和美观新颖的数十座星级旅游公厕。“电线、网线、广电线路‘三线’入地,新建的游园、公厕比城里还漂亮。”景区沿线村民幸福满满。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