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法院召开打击拒执犯罪工作新闻发布会

2016-11-07 13:3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周彦波 张长海 陈琛)  11月2日下午,河南省淅川县人民法院就打击拒执犯罪工作召开新闻发布会。大河网、南阳日报、南阳晚报、南都晨报、南阳电视台、新浪网和淅川网信办、淅川电视台、淅川广播电台等12家省市县媒体记者应邀出席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淅川法院政治处副主任宋淅平主持发布会。

  淅川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李伟东介绍。淅川是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所在地,近年来先后有16、4万移民迁出,随着“后移民时代”的到来和中线工程的实施,大量的矛盾纠纷涌入法院。再加上地处于豫、鄂、陕三省七县结合部,民情民俗复杂,一定程度上也增加了执行工作难度。如何破解执行难、促进“后移民时代”的社会大局稳定,成为淅川法院亟待解决的课题。通过深入调研,院党组一班人形成共识,将打击拒执犯罪作为法院执行工作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坚定了打击拒执犯罪的决心和信心。为了提高打击精准度,淅川法院通过严把固定证据关、把好司法拘留关、做足预防宣传关的“三关”行动,建立以县委政法委为领导,以法院为主导,公、检、法密切配合的“一体三位”工作机制,形成了快捷、便利、高效的工作模式,并取得了显著成效。此项工作多次受到上级表彰,前不久,在全省执行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该院作为全省基层法院代表就打击拒执犯罪工作作典型发言,省法院以信息的形式进行了转发。

  发布会上,淅川法院执行局副局长黄鹏公布了近三年来31起“老赖”因拒执犯罪被淅川法院严厉惩治的典型案例。2014年淅川法院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执犯罪案件19件,已经作出判决5案6人,2015年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执犯罪案件87件,已经作出判决15案16人,2016年新移送公安机关46件,目前已经作出判决11案19人。

  执行局综合科副科长杨泓和刑事审判庭副庭长黄召晖还分别就我国刑法对“拒不履行法院判决、裁定罪”的相关规定,以及淅川法院在打击拒执犯罪方面的具体做法向与会记者作了详细介绍,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今后,我们除了继续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曝光力度外,还将持续不断地依法打击拒执犯罪,最大限度地净化执行环境,进一步增强司法公信力,切实做到司法为民。”发布会结束后,李伟东告诉记者。

  据了解,当天的发发布会还特意邀请了县人大法工委主任孙欣业,县人大代表联络处主任姬清涛等3名县人大代表旁听了新闻发布会。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