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葛生林:一个政协委员二十年的拥军爱民情

2016-12-01 10:5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李献甫)  葛生林,男,出生于1962年11月,1980年入伍,在甘肃兰州某炮兵部队服役,1983年退伍,1992年成立了西峡红旗电气有限公司,成为洛阳轴承厂、江苏金牛线缆集团、湖北红旗电缆厂等企业在豫西南地区的特约经销商,2010年创办南阳华泰电气有限公司。20年来,他致富不忘乡邻,坚持拥军优属,扶贫帮困,社会达60余万元,该公司多次被有关部门授予“产品质量信得过企业”、“购买放心门店”、“诚实信用门店”等荣誉称号。2002年他当选西峡县政协委员,2010年当选南阳市卧龙区政协委员。

  他曾是一名军人,脱下军装后,他成为了一名企业家,然而二十年来,他心系军营,情系人民,连续十七年为武警官兵、山区困难群众送去关爱和帮助,这缘于他心中难解的军人情结。

  出身贫寒,小小少年胸怀“绿色梦想”

  今年52岁的葛生林,家住在西峡县双龙镇寨岗村,父母都是老实巴交、土里刨食的农民。葛生林兄弟姐妹9个,他排行老四,家庭的穷苦状况可想而知,但勤苦朴实的父母还是勒紧了裤带,咬牙供他们兄弟姐妹上了小学、初中。1976年葛生林考入了蛇尾高中就读,虽然每月只有五角钱的生活费,父母还是希望他有朝一日能考上大学跳出农门。然而无情的命运还是让葛生林上大学的梦想破灭了。高考落榜后,葛生林只好回到寨岗村,和父母一样当了两年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民。但封闭的大山,艰苦的劳作没有泯灭葛生林心中的志向,他渴望了解外边的精彩世界。葛生林从小就十分崇拜军人,每当看到那些一身戎装的军人,他笑笑的心里就会升起一种莫名的羡慕和敬仰,尤其是看到电影里那些身穿军装的战士们在战场上奋不顾身的浴血奋战,更坚定了他心中的向往。

  那时候,村里一位叔叔从部队回来探亲,小生林缠着他讲部队上的事情,每当听到士兵在军营里不怕苦不叫累艰苦训练的事迹,小生林就会感到很震撼。他觉得军人是一个神圣的称谓,也是世上最可爱的人,正是缘于这种年少的军人情结,1980年,高中毕业的葛生林毫不犹豫地应征入伍,被分配到甘肃兰州某炮兵部队服役,然而,部队的生活并不像他想象的那样简单和轻松,刚入伍的葛生林不但每天要面对严格的训练,还要承受对家人的思念,没过几天,他就打起了退堂鼓,可是军令如山,军营里有着钢铁一般的纪律,岂能说不干就不干?无奈,葛生林抱着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态坚持着,每天天不亮就起来跑步、站军姿。三个月的军训结束后,葛生林开始了漫长而枯燥的专业技能训练,每天的主要任务就是拆装迫击炮,达到熟能生巧的目的。“那时候,光是站军姿我就练习了几个月,每天在太阳下站立,汗水顺着脸颊流,也不能擦!目的就是要锻炼军人的忍受力和意志力!多亏了在部队里地那几年,锻造了我坚强的意志!这对他来说,是一笔不可多得的财富。”说起当年的军营生活,葛生林充满着感激。

  告别军营,斩不断的军人情结

  三年的军营生活,在枯燥而多彩的时光中匆匆而逝,1983年,葛生林告别了军营,回到了家乡。三年的军营生活,已经让这个弱不禁风的少年成长成为一个铮铮铁骨的五尺男儿,更重要的是,三年的时光,让他变得成熟和坚强,睿智而敏捷。退伍后的葛生林不满足在土里刨食的农村温饱生活,葛生林在供销社干过几年工作,由于企业效益不佳,一月几十块钱的低微收入使葛生林感到自己在岗与下岗并无两样,再加上家中兄弟姊妹上学欠下的巨额外债,葛生林感到十分的苦闷和彷徨。下岗回家吧,农村人出来不容易,父老乡亲们又咋看的?下岗吧,眼见这边不挣钱,那边又欠下一屁股债。咋办?经过一段痛苦的煎熬后,1992年年初,葛生林果断提出辞职,决心到县城去打拼一番。

  柳暗花明。葛生林经过多方打探,了解到洛阳市锡昌电缆成套公司西峡分公司(原名称)正在招聘人员,凭着军人的果敢与自信,凭着在供销社积累的销售经验,葛生林赢得了该公司的青睐,得以加盟该公司。敏锐的他抓住市场机遇,果断成立了西峡红旗电气有限公司,成为洛阳轴承厂、江苏金牛线缆集团、湖北红旗电缆厂等企业在豫西南地区的特约经销商,脱下军装,葛生林凭着军人的果敢和坚韧,成为一名小有名气的企业家。在商海中,葛生林始终秉承军人的品质,以诚待人,以信取人,二十年过去了,葛生林的生意风生水起,在市场上树立了诚心的招牌,他也成为身价1000多万元的小老板。公司创办成功了,葛生林在社会上又来人一定的名气。但在成功面前,葛生林和他的员工并没有自我陶醉。回顾自己走过的路,葛生林结合自身经历,教育他的员工:是家乡的父老乡亲把他养大成人,是部队这所大熔炉把他百炼成钢,是国家的好政策使公司实现了好的效益。在我们享受和平年代安定生活的同时,若忘了拥军,不回报乡亲和社会,就是忘本。每当他看到那些身着军装的熟悉或者陌生的面孔,他就感到十分亲切,仿佛他们就是自己的亲人一样,身在商海心在军营的他觉得自己应该为他们做点什么,延续自己心中的绿色梦想。公司重点把武警西峡县中队当做他们的拥军对象。1996年“八一”建军节,葛生林带着10000多元礼品来到武警西峡中队,和广大官兵共度佳节,在中队,他和100多名官兵载歌载舞,共唱军旅歌曲,这次联欢给葛生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一张张亲切的面孔,那一个个熟悉的身影,让他仿佛重新回到了久别的军营,他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开始了二十年不断的拥军路。每年都会拿出上万元对官兵进行慰问,从吃的、用的、穿的到读书看报、歌舞晚会等,葛生林对官兵的关爱也由当初的衣食住行到精神文化生活。“脱下军装,我仍然是个军人,三年的军旅生涯,军人情结已植入了我的灵魂深处,我的体内流淌着军人的血液!”说起慰问官兵的初衷,葛生林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