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创新管理机制 呵护碧水蓝天

2017-01-19 16:1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周永生 杨颖 封德)  作为南水北调水源区,西峡县以高度的清醒忧患意识, 立足可持续发展的环保理念,在确保水质、涵养水源上体现出应有的担当。

  创新机制,确保综合治水无死角。该县治理河道实施“四大员管理机制”,从供水、治水、排水三个关键环节入手,确保监管到位,无死角。先后投资4.6亿元建成并投运了11个乡镇污水处理厂、12个乡镇垃圾处理场;筹措3000多万元,实施以奖代补政策,对禁养区内的323家养殖场(户)实施关停;投资8000余万元,开展以“清淤疏浚、生态护岸、绿化美化”为重点的河道生态修复工程;加快了城区污水收集管网建设维护,铺设城区内河主管网59.4公里,基本实现了污水收集管网全覆盖,基本实现了治水达标、排水可控、河水更清。

  雷霆出击,挥出环境执法“组合拳”。公安、环保、电业、工商等部门多次开展联合执法,关停了20余家环境违法企业,立案处罚10余起,对存在问题的34个建设项目下发了限期纠正违法行为通知书,关闭土小企业20多家。针对规模化以下畜禽养殖污染环保执法无法可依的问题,公安、环保等部门多次商讨,形成联动机制,在环保前期查处的基础上公安同时介入,先后对违法排污的3家养殖户予以行政拘留,起到了有效的震慑作用。

  目前,西峡城区环境空气质量年达标天数达到330天,远超市定目标;8个地表水监控断面达标率100%,鹳河出境水质达标率100%,被命名为省级生态县。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