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河苍台镇顺利完成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2017-01-20 10:5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李珂 李延宗)  “人民代表人民选,人民代表为人民”。近日,唐河苍台镇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正式投票,来自机关、各行政村、各镇直单位等9个选区的选民在各选区选举分会场投下自己庄严而神圣的一票,选举自己满意的人大代表。选举产生县代表14名,镇代表78名。在各选举投票分会场,广大选民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严格按照选举办法和法定程序进行,整个场面井然有序,选举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为确保人大代表换届选举顺利举行,苍台镇扎实做好宣传发动、选民登记、提名协商确定代表候选人等各个阶段的各项工作,制定了投票选举日工作预案,分“四步走”确保选举成功。

  加强党的领导,明确职责分工。成立苍台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领导机构和工作班子,同时下设9个选区指导小组和30个人大选举督导组,保证必要的人员和经费,坚持党对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领导,加强对人大换届工作的督导。苍台镇党委认真履行人大换届工作的主体责任,向每个选区派一名镇领导班子成员,协调和指导选区的人大换届工作。指导协调各社区人大换届的具体工作事项。严格按照镇人大换届工作部署和工作日程安排,明确每个阶段每个环节的具体任务和要求,并指导每个社区结合实际开展好换届工作。

  强力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召开由党委班子成员、各村支部书记、镇直各支部书记、全体机关同志参加的人大换届工作推进会,传达上级指示精神,做好人大换届工作安排部署,对各选举领导小组、指导组进行业务培训,明确任务要求、时间节点,注意事项等,确保参会人员有章可循。制作换届选举工作宣传横幅近180条在各村委、集镇主要出入口悬挂;制作苍台镇选举委员会公告、“选民明白卡”、流动字幕3个等宣传材料,在群众流动量大和人群集中处张贴、发放,努力做到全镇每户家庭、每个商户、镇域内全覆盖,为推动换届工作营造浓厚的氛围。

  严格履行程序,充分发扬民主。通过各选举小组反复讨论商讨,共同把好提名代表候选人这一关口,使候选人相对集中在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努力为群众服务、具有较强履职能力的人。根据较多数选民的意见,严格按照法定差额比例,确保正式代表候选人素质和结构的双重优化。认真审核正式代表候选人的事迹材料,严格把关,全面正确介绍每一位正式代表候选人的情况,为切实保障选民民主权利,对于外出或者身体不便等影响选举的选民,提前告知其选民权利,通过委托或者深入选民家里等方式为其提供便利。

  认真组织投票,确保选举顺利。为确保1月19日统一投票选举日工作顺利进行,镇党委政府专门召开培训工作会议,周密部署、明确分工,确保选举工作按程序、依法进行。在选举日当天,各选区人大换届工作督导组赴各分会场,加强对各选区投票情况的监督、组织和领导,确保做到依法依规。各选举会场都科学合理设置发票处、秘密写票处和投票箱,严格投票、计票程序,做到当场开箱验票、公开唱票计票和公布选举结果,确保了整个选举过程的公开透明。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