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县探索“综治+智慧城市”建设的新路径

2017-02-09 10:4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张克 周彦波) 在社会治理工作中,淅川县按照“综治搭台、广电部门建设维护、政府购买服务、政法机关使用”的经营模式,有效破解了困扰多年的“不愿管,管不好”的难题和“低水平重复建设、维护使用两张皮”的尴尬局面,依托智慧城市建设筑牢天网工程,推进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开创出了一条具有本地特色的“综治+智慧城市”建设的新路径。

  城市视频监控系统是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针对视频监控设备周期短、淘汰快、投入大、维护难等困局,县委、县政府听取了政法委、综治委、公安局、广电中心的调研意见建议,组织骨干力量赴外地学习经验,多业并进,多网融合。广大广电员工三个月来加班加点,艰苦奋战,新增光缆1100公里,使全县广电光缆达到3000公里,实现了全县17个乡镇、街道光缆全域通达,五户以上的自然村及县城社区、楼群、院户开通有线电视网络,为智慧淅川建设拉大框架,拓展空间,奠定基础。目前,投资600万元建成了县机房中心;投资260万元建成县一高视频监控平台;投资300多万元建成了覆盖城区北区和县域南大门的可视化、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示范工程,为下步工程建设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样板。

  积极服务城区建设,打造平安新城区。目前已在北区道路安装包括车辆抓拍、人脸识别系统在内的各类摄像头39处,为北区基础建设保驾护航,为智慧社区建设铺设基础。同时,持续打造平安校园新标杆。

  在县一高安装摄像头314个,实现了校园安全保障有力、教育资源学生共享、社会家庭受益双赢的“综治+智慧校园”工作新格局。积极打造渠首防控新前沿。在九重镇唐王桥村,安装车辆抓拍、人脸识别卡口等各类监控摄像头15个,为渠首南门增加了一个“电子门神”。

  下步,政法综合部门和广电中心将按照县委书记卢捍卫同志“要加强技术防范,通过广电部门的豫广网络平台,解决好监控错位、不到位问题,提高群众安全感”的指示,综治委充分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做足做活“互联网+综治”大文章,进一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尽早实现监控点面互补、视频信息共享、管理维护统一、全民参与互动的平安淅川天网。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