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马街书会"在宝丰马街村精彩上演

2016-04-11 09:04 来源:映象网

四面八方的群众纷至沓来

四面八方的群众纷至沓来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王绍伟 通讯员 杨国栋 张跃红)4月9日,是农历的三月初三,在宝丰县杨庄镇马街村一片盛开的白玉兰树林里,上百名民间来自省内各地的说书艺人在树下设摊开唱,被誉为“小马街书会”的又一曲艺盛会在这里精彩上演。

  据了解,农历的三月初三为古时的上巳节,这天,宝丰县马街村周边的民间曲艺艺人都会聚集到马街村祭拜“三皇”,这一民俗现象也是马街书会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主要内容之一。当天,由宝丰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主办、马街说书研究会承办的祭祖大典隆重举行,来自宝丰县本地及省内的驻马店、太康、淮阳、郏县等周边县市的100多名民间曲艺艺人们赶赴马街村参加活动,祭奠先祖,传承文化。一批民俗研究者、曲艺研究者、摄影爱好者前来采访采风,挖掘深厚的曲艺文化。

  当天上午,在传统的祭祖仪式上,宝丰县96岁的三弦书传承人余书习和2016年马街书会书状元宁金梅助兴演出。传统祭拜仪式后,开始进行“会书”,即丙申年上巳节说书擂台赛。当天共设立11个擂台,30多名艺人参加打擂比赛。有趣的是,擂台赛的评委不是领导更不是专业人士,而是由马街村20名当地的戏迷百姓担当,评委以“献花”作为对艺人说唱水平的评价,比赛结束时,哪个擂台上的花儿最多,哪个擂台的艺人便被评为擂主。来自宝丰县闹店镇说书艺人袁雪粉最终赢得7朵花,荣获擂主。

  在擂台赛比赛现场,郏县的艺人张占得演唱的河南坠子《杨家将》吸引了众多群众围观听戏。他告诉记者,自己已从艺40年,他每年都来赶马街书会。只要在家不出门演出,三月三就会来参加祭祖。“曲艺擂台赛给艺人们提供了一个见面聚会、相互切磋、提高技艺的平台,希望这个活动能够一直坚持下去,激发艺人们的说唱兴致。”张占得说。

  “俺从小跟随母亲学艺,基本常年在外演出,近几年来由于政府和社会各界对民间曲艺的保护和支持,感觉有回暖趋势。”获得当天擂台赛擂主袁雪粉介绍,今年,她让自己16的小女儿也开始学艺,希望把曲艺这个“传家宝”继续传承下去。

  “举办这个活动,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传承弘扬传统曲艺和民俗文化。分摊亮艺、不用音响,让大家欣赏到原汁原味的民俗文化,通过这种祭拜、擂台赛的方式,让民间曲艺这个民族瑰宝延续下去。”马街说书研究会会长张满堂说。

责编: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