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大型方言话剧《老街》研讨会在省会郑州举行

2016-12-12 09:4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王绍伟 通讯员 杨国栋)12月10日,以宝丰马街书会700多年兴衰为背景的大型方言话剧《老街》研讨会在省会郑州河南饭店举行。

  中国剧协副主席、著名剧作家、总政话剧团原团长孟冰,著名剧作家、评论家、原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欧阳逸冰,原总政艺术局局长、著名评论家汪守德,著名曲艺表演艺术家、曲艺作家、国家一级演员赵连甲,江苏省文联创研室主任、国家一级演员韩兰成,省文化厅厅长杨丽萍,省文化厅副厅长李霞,省歌舞演艺集团董事长张振中,宝丰县长许红兵,宝丰县政府党组成员、副县级干部郜现营等,以及话剧《老街》主创人员和演职人员出席研讨会。

  许红兵致辞。他说,宝丰县自古以来就有崇文尚艺的文化传统。千百年来,民间演艺业在宝丰形成了丰厚的历史积淀和广泛的群众基础。源于元代延祐年间的宝丰马街书会,正是有群众的无私奉献和大力支持,延绵七百余年魅力独具、丝竹声声四海闻名。因此,宝丰县是当之无愧的“中国曲艺之乡”,马街书会是各地说唱艺人独一无二的朝拜“圣地”。有诗为证:“马街竞艺溯源长,负鼓携琴汇现场。说古论今依旧事,万人空巷看兰芳。”1996年,马街书会被确定为“中国十大民俗”之一;2006年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3年经世界纪录协会认证,马街书会被确认为世界最大规模的民间曲艺大会。

  许红兵说,在中原文化发展的不同阶段,曲艺都更加自觉地、更为主动地介入到文化自信的构建中。弘扬民族文化我们责无旁贷,繁荣曲艺事业我们义无反顾。为了保护和传承发展马街书会这一珍贵的文化遗产,使马街书会世代相传、永葆生机,宝丰县人民政府与河南歌舞演艺集团签下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以马街书会为原型的大型方言话剧《老街》,并于昨晚在河南省人民会堂进行了彩排演出。各位艺术家以国内一流的水准、浓郁的河南乡音、生动活泼的表现形式,向大家展示了宝丰马街书会、展示了中原曲艺文化,呈现了一台洋溢着浓厚生活气息的艺术盛宴。

  研讨会上,来自全国和省内的专家、学者和曲艺表演艺术家们畅所欲言、气氛热烈,创作人员就大型方言话剧《老街》的创作背景、排练演出效果进行了说明发言,专家、学者就如何弘扬中原优秀文化特别是具有代表中原优秀文化的马街书会曲艺文化进行研讨发言。

  在听完专家、学者的发言后,杨丽萍对大家中肯的点评给予感谢。她说,大型方言话剧《老街》是通过河南方言与舞台艺术的有机结合,以及马街书会与方言的巧妙融合,进一步呈现河南独特的乡土文化,并为地方文脉的赓续乃至马街书会的保护探索出一条新途径,让马街书会具有更深刻的本土性,从而提升马街书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12月9日晚,方言话剧《老街》在省人民会堂进行了第一次内部彩排,在历时2小时40分钟的演出中,现场掌声不断、反响强烈。宝丰县县长许红兵,宝丰县政府党组成员、副县级干部郜现营观看了彩排演出,演出结束后,与《老街》主创及演职人员合影。

  据介绍,方言话剧《老街》共分11个章节,是由总政话剧团团长王宏任编剧,国家一级导演宫晓东任导演,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曲协主席范军领衔主演,由河南歌舞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排练演出任务。全剧通过对马街书会状元七岁红爱恨情仇的从艺生涯描写,反映民间曲艺艺人对艺术的挚爱,对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担当,从而发掘这一世界最大的民间艺人盛会历经沧桑却兴盛不衰的根基和内在力量。此剧将使观众感受到中原方言魅力,踏上“一日能看千台戏,三天能听万卷书”的书会文化活态传承之旅。

责编:张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