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大力发展绿色油用牡丹产业打出商农结合旅游牌

2016-04-14 15:06 来源:映象网

游客在肖旗乡魔术大道西侧的河南康龙实业集团众口科技园区观赏盛开的牡丹

游客在肖旗乡魔术大道西侧的河南康龙实业集团众口科技园区观赏盛开的牡丹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王绍伟 通讯员 王双正)4月13日,游客在肖旗乡魔术大道西侧的河南康龙实业集团众口科技园区观赏盛开的牡丹。

  春暖花开,枝头添绿;草木葱茏,景色最旖旎,踏青正当时。在这春色融融,风和日丽的季节,不妨背起行囊,与众口科技园区盛开的牡丹相约。2014年,河南康龙实业集团在循环农业的基础上,率先引进油用牡丹“凤丹”品种,发展油用牡丹种植面积5100亩,育苗2500万棵,2016年可出圃油牡丹1000万棵。大力发展绿色油用牡丹产业打出商农结合旅游牌。

盛开的牡丹

盛开的牡丹

  公司通过标准化集约养殖场处理后的沼渣、沼液,对油用牡丹进行灌溉施肥,每亩油用牡丹投放10只散养鸡进行除草(公司技术人员意外发现,散养鸡不食用油用牡丹的叶子)完全按照绿色有机标准种植。而且,牡丹籽压榨后产生的饼粕可以生产含油脂蛋白质的高级饲料;高级饲料又可养殖无公害猪、鸡、鱼等畜禽鱼产品;畜禽养殖产生的粪便生产沼气作为生产生活能源利用;沼液代替农药用于植物的病虫害的防治,沼渣制成绿色有机肥料返回用于牡丹等种植基地。油用牡丹是一种新兴的木本油料作物,现在用于生产中的油用牡丹仅有凤丹和紫斑两个品种,牡丹籽是牡丹植株的精华结晶,牡丹籽油是迄今为止所发现的油脂中最适合人体营养的油脂,有独特的医药和营养成分,牡丹种子是受果壳和种壳双层保护的坚果,具有天然的“长寿”基因。经油脂权威部门江南大学和中国粮油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多家机构测试表明,牡丹籽油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达90%以上,尤其难能可贵的是其中不饱和脂肪酸—α亚麻酸(属W-3系列)含量超过40%,是橄榄油的140倍。被有关专家称为“世界上最好的油”。于2011年3月22日获得新资源食品批准。同时,油用牡丹全身都是宝,叶子、花瓣、花蕊可加工成牡丹花蕊茶;牡丹籽可榨成牡丹籽油,加工成牡丹精油化妆品等系列产品,根抽蕊去皮后的“丹皮”是一种中药材。

  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父城!带上孩子们到众口科技园区吧,赏牡丹,品有机黄瓜,科普生活知识,寓教于乐,何乐而不为呢?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平顶山频道”公众号

责编: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