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金岭牧业:沼气发电项目开工建设 10月份投产发电

2016-08-04 08:4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王绍伟 通讯员 杨国栋)8月2日下午,记者在位于宝丰县杨庄镇石灰窑村西北的金岭牧业科技有限公司100KW沼气发电项目施工现场看到,施工人员冒着酷暑对集水池、调浆池等进行土方施工。

  “该发电项目总投资645万元,6月10日开工建设,目前主要是土方和基础设施建设,近期将进行设备安装,预计10月初便可投产发电。”陪同采访的金岭牧业总经理范国宾向记者介绍。

  据了解,宝丰县金岭牧业科技有限公司是宝丰县生猪养殖的龙头企业,总投资6900多万元,占地360亩,存栏母猪4100头,年存栏生猪2.5万头,年出栏生猪5万多头 ,是集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种猪、商品猪集约化规模养殖企业,是中国养猪行业百强企业、河南省无公害畜产品产地、中央储备肉体基地(场)、河南省食品安全放心工程示范单位、平顶山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

  “企业每年用电量300多万度,电费达150多万元,这也是企业一笔不小的开支。”范国宾说,养殖企业产生的粪污水既污染环境又白白浪费。去年公司通过相关部门申请、立项,决定建设一座100KW沼气发电项目,同时在这个项目的基础上,该公司又投资300余万元在二期养殖场附近继续建设一个100KW沼气发电项目。“两个100KW沼气发电项目产生的电量可供厂区近8个月使用,年节省电费100余万元。”

  范国宾介绍,两个100KW沼气发电项目日产生沼气2500立方米、处理污水170吨,产生的沼液作为液态肥可供周边3000多亩农田农林灌溉,沼渣经固液分离后加工成有机肥,用于种菜和养花。“发电项目投产后,处理了养殖场产生的粪污水,净化了周边环境,达到了环境治理的目的,还为企业省下了电费,同时沼渣、沼液的施用,降低了化肥使用量,将养殖、种植、能源和生态环境保护有机结合起来,是生态养殖走上能源、生态和环境保护的良性循环轨道,促进了废弃资源的阶梯利用、无害化处理、绿色能源、有机肥生产、集中供电等,进一步促进农村循环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范国宾信心满满的说。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平顶山频道”公众号

责编: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