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闹店镇实行村监委会主任列席村两委议事会议制度

2016-08-30 08:41 来源:映象网

闹店镇实行村监委会主任列席村两委议事会议制度

闹店镇实行村监委会主任列席村两委议事会议制度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王绍伟 通讯员 杨国栋 张军伟)为了发挥好各村监委会监督职责,督促各村重大事项决策过程依法依规进行,进一步做好村务、财务公开。近日,宝丰县闹店镇印发了《关于实行村监委会主任列席村两委议事会议的通知》。通知要求,凡是召开两委会成员参加的议事会议,都要邀请监委会主任列席参与监督,保证了所议事项的公开、公正、公平。

  据悉,该县闹店镇各村均成立有3——5人的监委会,监委会人员组成是除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文书三职之外的党员或者是德高望重的村民代表,年龄一般在30岁——65岁之间,身体强健,热心集体,原则性强,思想觉悟高。监委会的实质是纪委队伍的村级延伸,他们的职责就是对村级重大事项进行监督,有权对会议决议提出质询,并向镇纪委反映。但是长期以来存在这样一个问题,就是监委会成员常常游离在村级领导队伍之外,不能有效参与到重大事项议事过程,他的监督职能就不能得到很好发挥。

  闹店镇以文件形式下发通知,实行村监委会主任列席村两委议事会议的做法,就是以制度保障监委会的参与权,为更好地发挥监委会监督职能提供平台,对于减少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将产生积极作用。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平顶山频道”公众号

责编: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