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民工触电身亡续:施工方无资质当事人被刑拘

2016-09-29 10:45 来源:映象网

临街门面房前被移栽的其中一根线杆上架设的电线还没有完工

临街门面房前被移栽的其中一根线杆上架设的电线还没有完工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王绍伟)9月25日,映象网以《平顶山市宝丰县农网改造项目一民工触电身亡》为题,对宝丰县民工胡新伟在施工过程中触电身亡的事件报道后,相关部门分别向映象网记者做出情况说明。施工方负责人王某某受雇于宝丰县观音堂林业工作站(乡政府)对线路进行调整过程中,不幸发生悲剧。目前,施工方负责人王某某已被宝丰县警方刑事拘留。

  宝丰县供电公司负责用电安全的陈主任向映象网记者介绍,9月23日上午9时左右,观音堂林站工作人员给观音堂变电所刘所长打电话说,施工队长王某某组织施工人员要给观音堂林站观音堂台区低压电线杆移位,需要观音堂变电所配合。上午11时左右,刘所长赶到施工现场见到王某某正在施工立线杆,王某某告诉刘所长说,线杆马上立好,下午需要停一会儿电。变电所刘所长对施工方负责人王某某说,下午放线需要停电了让变电所农电工李群国打电话告知他。

  当天下午14时10分左右,变电所刘所长接到农电工李群国电话说需要断电。随后,刘所长带领两名农电工赶赴观音堂林站西观线89号10KV高压电油开关处将开关断开,并电话通知了在通往观音堂台区支线7号电线杆处等候断电的农电工李群国,说可以上杆断开观音堂支线的跳线。支线断开后,刘所长和另外两名电工在下午14时25分左右,又将观音堂林站西观线89号10KV高压电油开关闭合恢复其它区域供电。当时,刘所长告诉农电工李群国,完工后需要接电了再通知他先断电。

  下午16时左右,农电工李群国发现死者胡新伟不知去向,当问及施工方负责人王某某时,王某某说胡新伟已经去了7号电线杆处去接电了。而此时,李群国告诉王某某说,7号电线杆上的10KV高压电及该线杆下方的380V高压并没有断开,听闻后的王某某急忙开车赶往7号线杆处,但此时悲剧已经发生。

事发的7号电线杆上共有三路电线,向左延伸的为被断开的支线。

事发的7号电线杆上共有三路电线,向左延伸的为被断开的支线。

  28日上午,映象网记者在宝丰县供电公司陈主任等人的带领下,来到通往观音堂台区支线7号电线杆的事发处看到,该线杆上共有三路线。其中最高层的一路线是通往西观线的10KV高压电,中间的一路线是经过跳线连接后,再通往观音堂台区的10KV高压支线,最下方的一路线是四根并排的380V低压电。

  陈主任说,胡新伟在事发前攀登电线杆时,除了中间的一路通往观音堂台区的10KV支线被断电外,低层的380V低压和最上层的10KV高压均带电,至于胡新伟在当时是怎样穿过最低层带有380V的低压电爬上最上层的10KV高压电被电击身亡,没有人能给出解释。

  当地一村民向记者介绍说,事发时她只看到胡新伟一个人在线杆上,“脖子上在着火,一条腿蹬到中间的抱箍上,另一条腿耷拉着,手也松开了电线。”

  在距离事发地点约2公里的观音堂街道上记者看到,新移栽的3根电线杆上只有一根线杆上架着还没有完工的电线。陈主任介绍说,被移栽的电线杆原本位于街道的南侧,但影响了街道的整体美观,然后观音堂林站才找施工队向街道的北侧移栽。记者从宝丰县供电公司提供的《10KV西观线9.23事故初步调查情况报告》结论上看到,事发后,宝丰县供电公司结合内部多个部门对本次事故进行了联合调查并作出结论:

  一:该工程属于观音堂林站(乡政府)自己安排的工程,与我公司无任何关系;

  二:现场施工队伍属于观音堂林站自行委托的施工队伍,死者是施工队雇佣人员,与我公司无任何关系;

  三:事故现场不属于停电工作区域,死者为何中途离开施工现场,登上我公司带电线路造成触电事故原因不明,因现场工作负责人至今我公司未能找到,所以无从查证。

宝丰县供电公司出具的观音堂台区施工示意图

宝丰县供电公司出具的观音堂台区施工示意图

  针对登高架设电线的特种行业,施工方在作业时有没有相应资质?需不需要供电部门去审核的问题,陈主任说,供电公司只能和施工方协商沟通办理工作票,并由双方签字确认,并告知施工方可以作业的区域以及安全问题,供电公司没有权利去审查施工方的资质,资质的审查应该由用工单位去审查。同时,供电公司也不能指定施工单位。但陈主任表示,按照严格要求,施工单位在进行电力作业时,应具备《承装修饰电力设施许可证》方能作业。

  在宝丰县观音堂林业工作站出具的该事故情况说明上显示:2016年9月初,宝丰县供电公司对观音堂街道进行电路施工,供电公司施工队在街道上共新栽了7根电线杆。完工后,发现其中有3根电线杆与规划图纸不符,需要纠正。9月23日,由于原电业施工队到其它工地施工,线杆移栽纠正工作由另外一支电业公司施工队进行作业。死者胡新伟属于该施工队的雇佣人员,作业时在一带电的高压线杆上不幸触电身亡。该情况说明称,在整个施工过程中,观音堂林站不存在以政府活动等任何理由要求供电和给予其它干涉施工的行为。

  对于以王某某为施工负责人的施工方受谁委托去施工?施工方有没有相应的施工资质?观音堂林站刚书记告诉映象网记者,施工方王平新由该站的姚副站长联系,并约定以2000元左右的工钱让王某某进行线杆移栽工作。而对于王某某的施工资质问题,刚书记称并没有看。“想着他天天都是干的这活儿,也没有让他提供。”

  28日下午,记者从宝丰县警方获悉,施工方负责人王某某目前已被警方刑事拘留。经宝丰县警方初步调查,王某某自称在事发前,曾安排胡新伟到7号电线杆旁等候电话接电,但并没有让胡新伟直接上电线杆接线。同时,王某某也没有相应的施工资质。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平顶山频道”公众号

责编: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