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变石桥 美景入画:宝丰县石桥镇小城镇建设掠影

2017-01-09 15:0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王绍伟 通讯员 杨国栋)隆冬时节,记者走进宝丰县石桥镇,实地感受到小城镇综合整治提升工程给这个该县东北部乡镇带来的巨大变化:在长达3公里的镇政府所在地中心街,一盏盏太阳能路灯矗立道路两边,一幢幢新建的楼房拔地而起,一家家商铺生意红火,车辆往来如梭、畅通无阻;道路两旁,门头牌匾统一、墙面粉刷一新的店铺鳞次栉比;花带中的的各种花草树木树绿花红、满眼是绿;处处呈现出小城镇建设的勃勃生机。中午时分,在镇区东部的文化广场上老人们含饴弄孙,其乐融融,好一副和谐、幸福的乡村画卷,这只是石桥镇全面加快小城镇建设的一个缩影。

  石桥镇是“国家重点镇”、“国家卫生镇”、“省重点示范镇”、“河南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乡镇”和宝丰县的东部副中心建设镇。去年12月该镇又喜捧“省级园林镇”、“省级文明乡镇”、“省级绿化模范乡镇”3块荣誉牌匾,小城镇建设已成为石桥镇带动当地经济飞速发展的大舞台。

  近年来,石桥镇以适度扩大小城镇规模、吸纳农村人口、完善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推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全面加快推进小城镇建设。石桥镇党委、政府立足实际,自我加压,明确提出了“天天搞创建,月月有变化;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创建无止境工作理念,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完善配套设施,优化乡村环境。3年来,该镇先后投资2600万元,对镇区主干道进行提档升级和拓宽改造,安装太阳能路灯、铺设彩砖、整修下水道、栽植风景树、增加体育健身设施,建设集贸市场、治理占道经营、拆除违章建筑。通过细规划、大投入、强措施、硬机制的创建,使石桥镇城镇规划、发展及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城镇管理经营等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该镇城镇化水平不断提升,市政基础设施、公用设施不断改善,城镇面貌日新月异。

  高标准规划

  近年来,随着全省、全市和全县小城镇建设步伐的加快,石桥镇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针对荣获“国家重点镇”、“国家卫生镇”、“省级园林镇”、“省重点示范镇”和“河南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乡镇”的要求以及城镇框架跟不上、基础条件跟不上、配套设施不完善的现状,2012年以来,该镇科学规划、扎实推进,聘请省市有关专家制定了《石桥镇小城镇建设规划》,对城镇总体规划进行了全新修编,使镇区建设实现了统一规划、统一布局。高标准的规划为石桥镇的小城镇建设明确了方向,城镇化的质量与水平全面提升。

  大力度建设

  “以前镇区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现象非常突出、特别是老日子交易会时,堵车更是时常发生,生意也没法做。”在镇区做生意的赵军义对此深有感触告诉记者。近年来以来,石桥镇把加快小城镇建设、改善镇区形象作为全镇工作的核心来抓,从资金筹措、扩容面积、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着手,高标准进行小城镇建设。投资800多万元对镇区的7条、10余公里的主干道进行拓宽升级改造,铺设人行道彩砖1.4万平方米、植绿栽绿1.6万平方米、新建盆景池76座;新增垃圾箱20个,疏通、新修下水道5公里,建设4座水冲式厕所;栽植50多种风景树1万余棵;新装太阳能路灯206余盏;铺设天然气管道4.3公里,镇区200余户群众用上天然气;建起了占地40亩的文化广场。同时结合正在治理的石河建设排污管网和污水处理厂,实现雨污分离。

  高效能管理

  小城镇建设“三分建,七分管”。结合全镇环境综合整治活动,石桥镇按照“美化、亮化、绿化、畅通”和“整治出重拳、管理见实效、面貌大变样”的总体要求,成立了小城镇建设办公室,与各商户签定了“门前五包责任书”,统一了街区门店广告牌,成立了20余人的环卫队,每人配备了服装、工具和三轮车,配备了2辆环卫车做到了垃圾日产日清。同时,还采取“集中整治与日常管理相结合,强制整治与互相监督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石桥镇镇区“十佳文明商户”和“十佳文明家庭”评选活动,逐步改变镇区居民和商户的不良生活习惯,提高文明素养,通过教育和整治,居民文明程度明显提高,城镇环境明显好转,综合功能显著增强,镇区道路宽敞整洁,交通日渐方便,镇容镇貌焕然一新。

  “俺在石桥生活了几十年,今年的变化最大了,现在路宽了,灯亮了,树绿化了,还有文化广场、健身器材,没事儿出去转转心情很好。”被评为石桥镇“十佳文明家庭”的石桥村 69岁的郭广振老人的这番话,道出石桥居民受惠于小城镇建设的共同心声。

  如今,一座环境优美、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生活便利、保障一体的优美宜居的新石桥正在焕发勃勃生机。

责编:张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