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温泉镇夏季秸秆零焚烧及综合利用工作初见成效

2016-06-03 09:0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于团道)5月30日,汝州市温泉镇党委书记刘廷跃带领各园区负责人对全镇秸秆禁烧综合利用工作进行全面督导检查。 秸秆禁烧工作开展以来,温泉镇坚持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相结合、全面防控与重点督导相结合,紧抓住秸秆还田这个牛鼻子,将秸秆还田任务细化到田、责任落实到人,掌握秸秆禁烧工掌握主动权。取得了初步成效。目前已经收割4807.7亩,还田4807.7亩。
  领导重视,及早谋划。
  早在夏收开始前,5月9日温泉镇即召开夏季禁烧动员大会,会上宣读了《温泉镇2016年夏季农作物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方案》,成立以党委书记刘廷跃为政委、镇长李建锋为指挥长、班子成员为副指挥长、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禁烧工作指挥部。温泉镇以5个工作园区为基础划分为5个责任片区,25个行政村分别成立禁烧领导小组并常驻1名禁烧督导专员,压力层层传导、责任户户到人。
  禁烧指挥部要求镇域内小麦收割区全部旋耕还田,杜绝任何焚烧隐患。在小麦收割过程中书记、镇长现场指导,每一台收割机后面都跟随一台旋耕耙,保障小麦收割后即可还田,还田后播种机开始秋播工作。旋耕1亩补贴18元,综合利用率达到100%,每亩另行奖励2元,综合利用率未达100%,每亩扣除3元。温泉镇小麦种植面积49340.2亩,预计今夏总投入超100万元。
  统筹作业,严格验收。    
  温泉镇共有收割机98台、旋耕耙122台,行政村统一安排收割、旋耕,禁止农户自行作业。每台收割机、旋耕耙都要配备一名村组工作人员跟踪负责,做到一车一人全跟踪。督导专员每日在禁烧微信群上传本村还田图片及视频,镇禁烧办及时保存电脑进行备份。
  作业要求:收割机必须配带粉碎机或打捆机,严格控制小麦留茬高度在10公分左右,督导专员随身携带卷尺把关;收割后立即由旋耕耙进行旋耕还田,旋耕不宜过深保证还田和播种效果,初验不合格的区域,督导专员必须立即组织二次旋耕;田间地头、沟渠、道路上遗留的秸秆做到每处专人限时负责,由养殖大户负责开车巡回回收,切实做到不留任何隐患。
  还田效果要求做到“四把关”:村组人员对跟踪机械初把关;督导专员对本村进行复核把关;园区领导对该村总体把关;镇禁烧指挥部对还田效果最终把关。
  创新措施,严厉奖惩。
  各行政村以户为单位建立村民个人文明档案(镇政府备案),将焚烧行为纳入实时档案,据此作为该户村民办理低保、计生、五好家庭、孩子入学、考试加分、介绍信、证明等手续的重要参考依据。
  综合利用率达不到100%,扣除所在园区当月办公经费,扣发所在行政村3个月绩效,所在行政村人居环境改善、生态村、文明村等奖补资金一律不再发放。
  派出所加大对焚烧行为的打击力度,焚烧人员处罚2000元并行政拘留;张贴《温泉镇关于廊道绿化植被保护的公告》烧死林木的要责令补种被损毁树木价值1倍以上3倍以下的树木,并处被损毁树木价值1倍以上5倍以下罚款。
  禁烧期间每日编发短信通报、微信通报,印发《温泉镇禁烧通报》分送至镇班子成员、督导专员、行政村主干,据此作为行政村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

责编:陈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