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环保局开展放射源安全检查专项行动

2016-11-14 15:2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于红建 杭高博)近日,为进一步加强全市放射源安全管理,切实保障辐射环境安全和公众健康,汝州市环保局、公安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汝州市放射源安全检查专项行动的通知》汝环字(2016)164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放射源安全检查专项行动。

  通过放射源安全检查专项行动,全面梳理核实全市放射源现状,对销售、使用放射源单位的辐射安全防护设施和管理制度落实情况、放射源账目的盘存情况进行检查,查找安全隐患,提出改进措施,督促整改落实,进一步健全放射源辐射安全和治安防范体系,全面提升我市放射源安全管理水平。

  汝州市环保局、公安局将成立联合行动组,于11月21日起开始实施专项检查。检查内容:

  放射源应用现状。全面核查各辐射工作单位在用和非在用放射源底数,核实核技术利用监管系统信息,放射源账、物和系统信息“三统一”情况 。

  放射源福射安全和治安防范情况。环保部门重点检查放射源辐射安全与防护设施的运行情况,从业人员对辐射安全与防护设施、辐射监测仪器的使用情况,辐射事故应急预案的制定和应急响应能力情况;公安部门重点检查放射源存放场所治安防范要求落实情况,放射源贮存、领取、使用、归还登记情况,放射源治安保卫人员的配备及值守、巡查、登记、检查等治安防范责任落实情况。

  法律法规落实情况。重点检查涉源单位和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辐射安全许可证制度落实情况,放射源转让审批、异地使用备案办理情况,放射源工作场所监测情况,辐射工作人员培训、个人剂量监测情况,放射源辐射安全与防护设施的维护、维修记录情况等 。

  废旧金属回收熔炼单位情况。核实全市废旧金属回收熔炼单位底数及基本信息,重点检查配备辐射监测设备和人员情况,废旧金属入炉及产品出厂的辐射监测制度落实情况等。

责编:陈蒙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