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地矿局邀请省国土资源厅有关处室领导授课

2017-02-10 17:13 来源:映象网

汝州地矿局邀请省国土资源厅有关处室领导授课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梁亚鹏)按照汝州市地矿局2017年法制暨矿政管理业务培训班安排,2月9日-10日,汝州市地矿局邀请省国土资源厅开发处、执法监察处和电子政国中心有关领导、技术专家到局授课。该局110名执法人员参加集中培训。

汝州地矿局邀请省国土资源厅有关处室领导授课

  省厅开发处副处长王爱林阐述了当前国土部门工作人员加强学习的必要性和学习内容。当前,国土部门涉及矿业权的每一个行政许可都涉及各方利益,必须慎重对待,一点也马虎不得。加强学习掌握好法律政策,既是依法行政、履职尽责的要求,也是对自身权利的保护。矿产资源领域一直是社会关注焦点,审计、纪检等部门对矿产资源领域尤为关注,对开发管理的监督更加严格。我们对每一个矿业权审批许可都要依法办事,经得起时间和法律的检验,只有加强学习,才能更好的履职尽责。学习内容主要有“一法七令一办法”、常用规范性文件21个,“一法”即《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七令”即国务院150号令、152号令、240号令、241号令、242号令、349号令、520号令,“一办法”即《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办法》,常用规范性文件21个。在讲课中,重点围绕矿产资源定义分类、矿产资源所有权归属、矿产资源管理范围、管理职权、管理内容、管理规范、矿业权登记管理、矿业权出让管理等八个方面,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解读,并就大家工作中容易出现瑕疵和错误的几种情况做出指导,解惑答疑,使基层管理人员更加透彻的了解和掌握国家、省两级矿产资源管理部门的具体规定,更好指导工作实践。

 

汝州地矿局邀请省国土资源厅有关处室领导授课 

  省厅执法监察处副处长王涌围绕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工作概述、当前矿产资源执法面临的形势、矿产资源管理及执法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当前矿产违法行为及主要表现形式、当前矿产资源执法存在的主要问题、矿产资源执法如何履职尽责以及全省2017年矿产执法工作思路等七个方面的内容进行详细的分析与讲解。授课中,王涌深入分析了当前矿产资源容易发生的违法行为种类,讲解了矿产资源执法监察工作相关法律法规,选用几个真实案例认真分析了当前执法监察中执法人员容易出现的问题,并为大家指明了履职尽责的方法和标准。同时,还明确了省厅2017年执法监察工作要求:一是通过加强矿管专业培训、编制矿管执法手册、建立两权卫片一张图等措施,着力解决执法人员不会执、怎样执、如何执的问题,以提高能力素质为突破口,使矿管执法能力水平有新提高;二是通过抓住“重点地区”、突出“重要矿种”、盯住“重点企业”、做好“重点工作”等方法,以打击非法开采为中心点,使依法用矿管矿意识有新提高;三是通过坚持约谈问题制度、用好挂牌督办手段等方式,以约谈挂牌督办为杀手锏,使矿产资源管理秩序有新好转。

  省厅电子政务中心技术开发服务科科长刘言东等技术人员,采取集中培训的方式重点讲解了OA办公系统,公文收发网上运转操作实务。同时,通过点对点、面对面的形式对矿业权审批网上会审、采矿权登记管理、信访登记管理系统涉及的进行了培训,切实提高工作人员信息化实务操作水平。

  通过省厅领导和技术专业人员一天半的授课,进一步提升了工作人员矿产资源管理、执法监察和信息化实务操作水平,使大家明白了以后的工作中需要干什么、应该怎样干、干到什么程度,给大家指明了工作方向、清楚了工作方法、明确了工作标准,受益颇深,有效提升了地矿干部职工践行“五个国土”建设和实现“六个全覆盖”目标任务的能力。

责编: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