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功臣】戴凯华:农业与互联网融合 创新石榴种植

2017-02-21 11:40 来源:映象网

  【核心提示】春种一棵树,秋收万片绿。汝州有着植树护绿优良传统,为了满目绿色,为了心中梦想,不少人默默坚守,辛勤劳作,使得荒山野岭转化为青山绿水。播下绿色小种子,收获成荫大树林。值2017年植树节来临之际,映象网汝州频道从2月14日起,连续利用8天时间推出系列专题报道《绿色功臣那些事》,带您深入了解汝州8位平凡植树人的非凡之举,在社会倡树齐种树,护家园,播绿色,保国土,献力量的良好风尚。

戴凯华:农业与互联网融合 创新石榴种植

戴凯华:农业与互联网融合 创新石榴种植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陈震宇 张铁信)“现在还有很多没有做到位,还没达到自己的满意,称不上典型。”当记者问起近年来发展的经验时,戴凯华回答的很含蓄,“现在就是找到了一个自己喜欢做的事情,痛并快乐着。”

  戴凯华向记者介绍,自己由于工作原因从2010年开始就关注到了农林方面,由于当初所在公司的策略重点不在这一方面,所以就辞去了工作,但当时并没有决定要从事农林行业。“我是汝州的女婿,2013年10月份的时候,回到汝州给岳父上坟,无意中发现焦村乡梁窑村这个地方似曾相识,好像梦里见到过一样,当时就想了解这方面的信息,发现越问兴趣越大。”戴凯华表示,由于当时没有能力,只是回去之后和朋友们说了自己想做农业这么个想法,没想到当时得到了朋友们的大力支持,这才坚定了他走上农业道路的决心。

戴凯华:农业与互联网融合 创新石榴种植

戴凯华:农业与互联网融合 创新石榴种植

  “从最初的土地流转、打井找水,到后面的石榴种植,这个过程中有太多的心酸和艰苦,现在回头想想走过的路还是蛮值得的。”戴凯华谈起创业初期的艰辛时并没有多说什么,但是一位农林人的艰辛我们可想而知。

  “我们的种植方法和别人的不一样,别人是拔草,我们是种草!”这一番话让记者很惊讶,果树地里不除草反种草确实新鲜,戴凯华向记者解释到“我们生态园区内请了一大批的‘专家’——大雁和鸡,因为有了它们的帮助,整个生态园林下荒草和果树病虫害的难题得到了有效地解决。”

  戴凯华表示,为了解决荒草和病虫害问题,他也是经过了多方考察,了解到山东省有一种大雁专吃野草,于是他立即前去现场求证,当他在准备购雁时,又发现当地有一种鸡专门吃草和林木上的虫子。当时他获得这一信息时,高兴得几乎跳起来。随后戴克华就将这些“除草治虫”的“专家”请了回来。而这些“专家”一粒饲料也没喂,生态园里的草被吃得精光,果树上也没发现有病虫害。

戴凯华:农业与互联网融合 创新石榴种植

戴凯华:农业与互联网融合 创新石榴种植

  “现在整个生态园已经建设成800余亩石榴种植基地,规划三年内流转土地达到3000亩,以O2O为物联网管理平台,结合特色餐饮和民俗宾馆,重点带动郑州、洛阳、平顶山三市人群,开展节日型休闲旅游服务。”据戴凯华介绍,由于2017年石榴才进入挂果期,公司的发展方向就是发展以网络为主的互联网农业,后期将建设含养殖、餐饮、旅游为一体的农业综合体,把3000亩土地全部林木覆盖,在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更加突出社会效益!

戴凯华:农业与互联网融合 创新石榴种植

戴凯华:农业与互联网融合 创新石榴种植

  汝州因为有这样一位女婿而感到骄傲,焦村乡也因为有了这样一位绿色使者而感到庆幸,传统农业与互联网的碰撞,也势必会给走在电商发展道路上的汝州带来一个新的机遇!

责编:王慧